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未来五年有大动作!| “十四五”青年小辞典

发布时间: 2020-12-20

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建议》,我们推出《“十四五”青年小辞典》,就业、教育、健康……这些和青年们息息相关的问题,这里都有解决之道。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几乎与每个青年的“人生大事”都息息相关,适婚青年结婚以后,一方面羡慕人家有娃的,自己也想要个“又萌又美”的小宝贝;另一方面,又怕“生娃”耽误事业发展或者担心抚养成本过高。与之同时,虽然我国已有“放开二孩”政策,但是生育率仍然较低、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未富先老危机日渐严重。

党中央深刻体悟青年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深刻把握我国人口发展规律,提出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

“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这是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之下,促进国际国内这两个循环协同发力的关键一招。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依托我国14亿人口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和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我们没有理由不充分发挥这种优势,从而成为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进一步做到“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提升全民数字技能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实体经济的加速渗透,“互联网+”已经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多方远程诊疗、追踪病例轨迹,在家上网课、“云办公”,“数字化”可谓立下“汗马功劳”。“数字化转型”既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更大幅便捷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这次全会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除了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健康、数字养老、数字乡村……都将成为青年未来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四五”规划《建议》里每一句话都不简单。《“十四五”青年小辞典》将继续带着你通俗解读那些看似云淡风轻实则波澜壮阔的文件语言。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