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有着深厚根基

发布时间: 2020-12-24

不同的政党制度有不同的政党政治和政党行为,政党制度的优劣与政党治理及其国家治理效能的高低息息相关。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着巨大的制度优势、效能和生命力,是“中国之治”的重要支柱。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及其生命力,从人类政治文明和科学社会主义政治追求的大逻辑、大视野出发,应结合人类制度文明发展史、社会主义国家百年制度史和治理史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演进史的基本经验来理解。

从制度的政党认同上说,政党特质与人民属性决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有着深厚根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核心,而中国共产党具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胸怀,这决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着强大的政党力量和制度生命力,决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优势及先进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顶梁柱”和特色优势所在。

从制度的价值认同上看,中华文明基因与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滋养和培育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深厚根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滋养和孕育出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重要内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特有的文明基因与价值认同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质和独到的优势。独特的政治文化和政党文化既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供政治灵魂和价值导向,也为其凝心聚力、政治达成提供精神滋养。

从制度的道路选择上讲,中国近代以来政治发展的历史体验与道路选择,促成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深厚根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凤凰涅槃的,是中国近代以来政党政治与政党制度多种试验的历史选择,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和独特的道路与模式。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既牢牢地扎根于中国大地,又以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和世界政党文明发展为大逻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走在世界政党政治文明和政党制度文明的大道上,道路宽阔,前途光明。

从制度架构的合力上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其他制度协同共进,形成强大的合力,不断增强其优势的深厚根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中国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整体谋划,有着强大的制度体系依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设计及运行与党的领导制度相统一、与人民民主专政国体相适应、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配套,并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以人民政协为平台、以协商民主为机制,能够与其他制度关联互动,形成强大的制度合力。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