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报刊选读

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未来“勤劳致富”更有奔头!| “十四五”青年小辞典

发布时间: 2020-12-26

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建议》,我们推出《“十四五”青年小辞典》,就业、教育、健康……这些和青年们息息相关的问题,这里都有解决之道。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我国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且分布极不均匀,短缺很严重。可以说,节约用水绝非只是个人品德和社会风气,而且是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和人民福祉的大事。“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将节约用水从教育倡导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必须“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更好地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统一调度和充分利用。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劳动报酬、工资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主要来源。“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就是要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把蛋糕分好;让普通劳动者从经济发展中获取更大的红利,让社会增长的财富更多地流向千家万户,让广大青年在“勤劳致富”的道路上更有奔头。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我们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区别。“十三五”时期中国已经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四五”时期也会让亿万劳动者乘着经济增长的东风,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

“十四五”规划将给选择“理工农医”的青年带来新的春天,“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将成为党和国家未来五年的重要施政方向。从“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再到“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理工农医”类专业人才的发展机遇将如春江潮涌,流淌到祖国的每个角落。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解决好老年人特别是失能人口的长期护理问题,已经成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方向。对此,我国在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也借鉴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引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建议。“长期护理保险”与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常规险种一样,都属于社会保险,主要通过互助共济的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保障。“十四五”期间,长期护理保险将在认真总结成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广泛推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老年人群,让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青年人再无后顾之忧!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伴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涂鸦师、无人机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网约配送员等新兴职业不断成长。同时,数以千万的年轻人从事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演艺等工作,既可以足不出户就轻松获得收入,又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这些新就业形态的不断涌现不仅大大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也代表着未来就业的主导趋势。由于目前新兴职业存在合法劳动权益难以得到保护,行业发展不稳定,人才培养和成长渠道不明朗等缺点和弊端,推动新兴职业健康规范发展值得高度重视。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要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给年轻人搭建更多展示个人特长、实现人生出彩的平台。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