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理论学习

王晓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8-26

增进共同理想信念 凝聚青年智慧力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青春业绩

——王晓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一、过去五年的青联工作

    五年来,各级青联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动员海内外中华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留下了扎实奋斗的青春足迹。

    团结引导工作不断深化。引导青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举办国情考察、“十杰青年、青年科学家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开展百万青少年民族团结手拉手、“培养计划”等活动,不断增进各族各界青年的思想认同,壮大了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青春力量。

    服务经济发展献计出力。深化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科技之光”、“博士服务团”、“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等工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青年人才智力支持。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为建设山川秀美的锦绣中华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通过举办经济形势专题研讨会、社会实践考察等活动,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动员青联委员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推动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举办返乡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有效服务了青年就业创业。

    促进社会和谐展现风采。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活动,帮助青年解决了一些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动员青联委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发出组织呼吁。动员360多万名青年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开展系列慰问演出活动。广大青年和青联委员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和灾区重建,谱写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爱的乐章。

    港澳台青年交流蓬勃发展。举办“中华龙腾”、“相聚国旗下”等大型青年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港澳青年的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举办两岸青年联欢节、海峡青年论坛等活动,实现了两岸青年和青年社团交流的新突破。举办港澳青年领袖国情研习班、“香港200”优秀中学生培训计划、两岸菁英总裁营等活动,培养了一批心系祖国、情牵中华的青年骨干。

    青年国际交往更加活跃。实施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非青年联欢节、中拉青年节等大规模青年交流项目,举办中国—东盟青年系列交流、中日韩青年领导人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友好会见等多边青年交流活动,在青年就业、青年领导人培训、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国际项目合作,增进了中国青年与其他国家青年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开辟了青年和青年组织参与区域合作、国际事务的新领域。

    自身建设水平逐步提高。完善委员遴选程序和标准,建立健全界别工作、提案工作、社团管理等制度,吸纳新的会员团体,加强青联秘书处建设,指导界别工作委员会结合本行业、本领域特点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举办青联委员活动日、学习报告会、竞争力培训计划、青联之友联谊、“青联杯”文体比赛等活动,为青联委员增进感情、交流思想、提高素质搭建了平台。

    二、新形势下青联组织的光荣使命

    青联事业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紧紧相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团结引导各族各界青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时代赋予青联组织的光荣使命。

    肩负起光荣使命,就要牢牢把握青联组织的重要属性。党领导下的我国各族各界青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青联组织的重要属性。要积极传播党的重要思想主张,进一步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着力形成各族各界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要坚持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增强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开放性和包容度,最大限度地实现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大联合。

    肩负起光荣使命,就要牢牢把握青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增进共同理想信念、凝聚青年智慧力量,是青联组织的根本任务。要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影响服务广大青年、支持青联委员发展的统一,汇聚建设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青春力量。

    肩负起光荣使命,就要牢牢把握青联组织的工作原则。把思想性、联谊性和扩大组织影响力结合起来,是青联组织的重要工作原则。要坚持强化感情纽带与强化理性认同相结合,通过情感上的联谊、思想上的交流、事业上的互助,实现理性认同与情感认同的相互促进。要坚持增强委员个体的代表性与增强组织影响的广泛性相结合,使青联事业深深植根于最广大青年之中,不断提升青联组织的感召力。要坚持社会化动员与组织化动员相结合,积极探索增强青联组织化整体力量的载体和路径。要坚持突出活动主题与丰富活动形式相结合,使青联工作更加活跃、更富成效。要坚持加强文化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使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的效应相互叠加、刚柔并济。

    肩负起光荣使命,就要牢牢把握青联组织的作用路径。增强活动内涵的思想性、工作谋划的整体性和项目实施的连续性,是青联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有效路径。要通过富有思想性的工作内容、载体和方式,使青联工作更具内涵、更有深度、更富吸引力。要紧扣工作主线,在目标制定、思路谋划、工作推进等方面强化系统思维,提升青联组织的整体功能、整体力量和整体形象。要在认准的工作方向上坚持不懈,通过工作项目、工作资源和工作手段的持续叠加,不断扩大青联工作的品牌优势和累积效应。

    三、奋力开创青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各级青联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和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所致祝词的精神,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增进共同理想信念,凝聚青年智慧力量,引导广大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新的青春业绩。

    (一)增进共同理想信念,不断巩固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对各族各界青年的思想引领。不断增进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引导各族各界青年旗帜鲜明地促进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引导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带头发扬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光荣传统,努力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深化与港澳台青年的交流内涵。把握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职业背景青年群体的交往需求,通过思想交流、情感联谊、同业合作等方式,促进两岸四地青年的深层次交流和团结。

    强化同海外中华青年的情感纽带。坚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联系海外中华青年,引导他们传播中华文化、开展“反独促统”活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

    (二)凝聚青年智慧力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围绕重大战略问题建言献策。针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青年思想引导等重大战略问题,形成一些具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奋发有为。深化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深化“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金桥计划”等工作,为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等环保公益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奉献。动员青联委员热心支持青少年工作,帮助更多青年就业创业,热情关爱新生代农民工、农民工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继续开展青联志愿者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努力提高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党政外交大局拓展舞台。根据国家总体外交部署,全面拓展青年对外交流,不断巩固国家间友好关系的青年群众基础,充分展示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

    (三)突出工作主线,促进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拓宽联系青年人才的渠道。通过共青团、青联组织体系和党政群有关部门,依托青联界别工作委员会、青联之友联谊会等组织平台,加强与海内外专业化、权威性社会团体的合作交往,注重对青年社团、青年自组织骨干成员的关心帮助和引导培训,最大限度地联系、吸引青年人才。

    搭建培养青年人才的平台。定期举办青联委员活动日、青年发展论坛、系列学习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依托党校等重要培训阵地开展青联委员轮训,与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实施培训项目,深化博士服务团、“培养计划”等活动,帮助青年人才获得更多知识、更宽视野、更强本领。

    加大举荐青年人才的力度。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人才库相衔接,探索建立青年人才推荐机制。配合“千人计划”的实施,用好全国青联“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系窗口”。继续开展青年五四奖章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提高优秀青年人才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青联自身建设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青联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为青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组织建设,扩大组织影响。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共青团为核心、会员团体和界别工作委员会发挥骨干作用的组织格局。加强与青年社团、青年自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注重发挥青联之友联谊会作用,打造传帮带的组织平台。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手段,从时间和空间上扩张青联的组织网络。

    加强队伍建设,发挥表率作用。引导青联委员努力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严于律己,谦虚谨慎,经得起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为广大青年作出表率。建立普遍轮训和新任职培训制度,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工作队伍。

    加强机制建设,增强内在活力。建立完善组织协作机制,推动各级青联组织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系统的工作联动。建立完善活动召集机制,拓展委员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组织化渠道。建立完善委员管理机制,始终保持青联组织的先进性。建立完善工作研究机制,不断提高青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