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理论学习

在浙江省先进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赵洪祝

发布时间: 2010-08-19
  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先进青年代表见面、座谈,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广大青年在创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个座谈会本来是安排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召开,由于前段时间工作安排非常紧张,所以推迟到了今天。
        近年来,团省委带领全省各级团组织,在省委的领导下,坚持“发挥组织优势与遵循市场法则相结合、坚持组织引领与尊重主体相结合”等理念,切实增强思想教育的有效性,大力推进青年创业创新行动,有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着力加强团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这些年来,我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业绩,在创业创新的实践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在拼搏奋进的过程中铸就了火热青春,为我省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是我省广大团员青年中的杰出代表。在你们中间,有的热心公益、甘于奉献,有的勤奋好学、积极进取,有的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有的乐于助人、扶危济困,有的见义勇为、不顾安危,集中体现了当代浙江青年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情操、良好的素质、务实的作风。
        你们不愧是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推进我省青年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对青年寄予了厚望,对青年的成长成才给予了高度重视。近年来,几乎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以各种方式与青年进行交流,来到青年朋友们中间,听取青年们的想法和建议,回答青年们的困惑和问题,并提出殷切的期望和要求。今年5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回信,向广大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勉励青年和青年学生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实践中书写美好的人生。5月4日,温家宝总理来到北京大学,与青年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心和爱护。
        当前,我省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比较复杂,存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譬如,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得到保持,但经济增长总体上仍是恢复性增长。上海世博会时间长,涉及面广,给我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带来较大的压力。新的形势、新的挑战,给全省广大青年创业创新、建功立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的青年要心系祖国、感恩人民,胸怀大局、脚踏实地,勇担责任、增强本领,努力在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全省广大青年要深刻认识省情的发展变化,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回信时提出的要求,树立远大志向,掌握过硬本领,投身社会实践,书写美好人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效的作为,为浙江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是希望广大青年成为富有理想的人,树立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理想信念就像是灯塔和航标,为青年的成长指明正确的方向,增添无穷的动力。广大青年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准确把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鲜明;必须全面了解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把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必须始终坚持自己的人生追求,直面艰难困苦,勇于迎接挑战,奋力攀登高峰,不达目的绝不放弃。
        二是希望广大青年成为热爱学习的人,掌握渊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曾经指出:“一般青年的任务,尤其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其他一切组织的任务,可以用一句话来表示,就是要学习。”青年时期是人生中学习的黄金时期,青年人风华正茂,思维敏捷、精力旺盛,求知欲强、接受新事物快。广大青年要倍加珍惜大好时光,把学习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如讥似渴地学习,废寝忘食地学习,努力掌握更多有用的知识。要坚持求知善读,博览群书,不断拓展学习的领域,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要坚持刻苦钻研,从工作需要和兴趣爱好出发,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和思考,力求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掌握更多的业务技能。要坚持立足实践,着力转变学习的方式,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实情,在艰苦环境中锤炼意志,从日常生活中汲取营养,努力使自己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希望广大青年成为开拓创新的人,激发创业的热情、创新的才能。广大青年要紧紧围绕“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深入实施青年创业创新行动,努力增强创业创新能力和水平。要立志成为创业的先锋,既脚踏实地、务实勤勉,通过日常的积累不断增长才干、发展事业,又敢闯新路、勇创新业,在新兴产业、新兴领域有所作为,为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要勇于担当创新的主力,充分发挥青年的自身优势,努力在知识、技术、制度、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有创新的举措,在创新的实践中充分展示才华。
         四是希望广大青年成为勇担责任的人,回报国家的培养、回报社会的扶持。青年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离不开社会的扶持和帮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爱护。广大青年要时刻牢记成长成才过程中获得的帮助,把报效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作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正确处理个体和群体的关系,正确对待获取和奉献的关系,正确认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多做扶危济困、排忧解难、见义勇为的事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社会志愿者活动,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青年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保障,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团省委和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共青团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努力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把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对青年热情关怀、正确引导、严格要求、真心帮助,努力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青年的成长进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