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理论学习

习近平: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

发布时间: 2024-03-26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从去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时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对新质生产力作出系统全面阐释,再到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拓展和深化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我们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擘画发展蓝图。今天,我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统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作战力量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

  ——2024年3月7日,习近平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希望全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坚定科技报国、为民造福理想,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锻造精品工程,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2024年1月,习近平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2024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新兴领域发展从根本上说源于科技的创新和应用。要增强创新自信,坚持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增长极。要把握新兴领域交叉融合发展特征,加强集成创新和综合应用,推动形成多点突破、群体迸发的生动局面。

——2024年3月7日,习近平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来源:旗帜微平台)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教育学习平台 | 中国美术学院团委新科创智慧平台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