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近期活动通告

中国美术学院团委部门介绍来啦!

发布时间: 2021-08-31

校团委是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的青年群众组织,是校党委联系团员青年、领导青年工作的重要纽带和渠道,肩负着培养青年共产主义者和优秀学生骨干队伍,拓展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繁荣校园文化生活的任务。校团委目前下辖八个直属部门(中心),分别是办公室、组织建设中心、学生研创中心、学生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生艺术中心、社团发展中心、研支团项目中心。

各部门(中心)职能如下:

01办公室

      办公室是集综合性与多功能性于一体的协调和服务部门。主要负责各类文件、资料的整理,协调团委各部门及团委与各学院团委之间的关系,日常会议安排与组织,日常办公的后勤保障。下设三个部门:

1.综合部:

负责协调各部门及各院系团总支的工作,做好团委内部制度建设及各种会议的安排、来访接待工作。

2.人力资源部:

指导和监督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包括选拔、录用、培训、考核、奖惩等。

3.文档部:

做好各种会议记录工作,整理归档各类文件、资料、活动及团委固定资产的管理与维护。

 

02组织建设中心

组织建设中心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培养和发展团员、管理团组织关系、收缴团费和团籍注册;组织党、团知识学习,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和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团内评比、评奖选优工作,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与凝聚力。 下设两部一院:

1.理论学习部:

负责团委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抓好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团学干部理论培训工作。

2.基础建设部:

负责团支部建设、智慧团建、推优入党,指导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部开展工作。

3.青马学院:

承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负责招募、选拔青马骨干班成员,组织骨干班培训,组织学生干部读书会等。

 

03学生研创中心

学生研创中心是统筹广大学生科研创作赛事与活动的服务部门,充分利用校内外优势资源,开展系列学术活动,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新苗人才计划等,为在校师生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促进我校学生研创活动蓬勃发展,活跃校园的学术氛围。下设四个部门:

1.秘书处:

整理各类比赛文件材料并宣传分享与汇总存档,对接校内外资源,开展各类学术讲座与活动。

2.新苗课题部:

对省级、校级新苗课题项目进行培育与管理,包括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经费管理、成果展示、提升转化与交流分享。

3.学科竞赛部:

协助落实B类学科竞赛的承办单位进行赛事的宣传组织、分享交流及成果奖励。

4.“挑战杯”部:

负责“挑战杯”项目的孵化培育、参赛指导、专题培训、成果转化奖励与宣传分享。

 

 

04学生实践中心

学生实践中心是结合我校专业特色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品牌实践活动的工作部门,负责制定、修改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联络和服务各类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组织各项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与项目辅导培训交流、成果分享活动,开展实践成果宣传、转化与先进评优工作,营造实践育人良好氛围。下设三个部门:

1.社会实践部:

负责校外社会实践安排执行、寒暑假社会实践统筹协调、实践成果展示与转化。

2.志愿服务部:

负责对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指导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及队伍建设,开展两项计划、双百双进、青年之家、校地校企合作等对接服务。

3.对外联络部:

负责各大活动对外联络、校外实践基地与合作事项的洽谈、以及挂职实习工作等。

05融媒体中心

融媒体中心是共青团的思想文化阵地。主要负责把握团员思想动态、传递校园最新活动资讯、开拓校园信息交流平台,树立良好校园形象,是集网络建设、文字采写、视频拍摄及编辑制作等于一身的综合性媒体工作室。下设四个部门:

1.综合部:

统筹共青团网络阵地建设,负责国美青年网站的管理与建设工作,负责中心内部文件整理及归纳。

2.采编部:

以原创推文为载体传播校园文化,深入宣传报道校内各类大型活动,宣传推广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事迹,引导正确舆论导向。

3.运营部:

负责运营官方微信号,协调团委各部门(中心)各项活动的文字、影像存档及发布。

4.设计部:

负责校团委各项活动的平面宣传、PPT制作,负责团委文创制品和宣传类视频的设计与制作。

06学生艺术中心

学生艺术中心代表学校大学生整体艺术水平,是充分展示我校学生风采的文艺部门。通过开展和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构建和谐而有活力的校园文化,既是学校文艺对外的窗口,也是同学们提升自我素养,提高自我能力的舞台。下设三个部门:

1.艺术团:

做好日常训练与管理,为学校各类晚会规划和组织节目,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2.合唱团:

开展日常训练,对内承担学校各晚会的合唱节目,对外参加各类合唱赛事。

3.礼仪队

负责部门业务知识培训与指导,承担学校大型活动、校外嘉宾接待等礼仪工作。

 

07社团发展中心

社团发展中心具体履行学校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围绕创新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关注和支持社团活动、加强社团骨干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对全校社团的管理、服务、支持和引导工作。下设四个部门:

1.办公室:

负责学生社团星级评选与表彰,对申请成立的新学生社团进行预审、所有学生社团的年审和个别学生社团的注销工作,及其他咨询服务工作。

2.合作交流部:

对内负责与各个社团联络、指导,以及学生社团类素质拓展项目的申报、管理和评估工作,对外负责与兄弟院校交流借鉴经验。

3.媒体宣传部:

负责社团发展中心各项活动的视觉设计与宣传报道工作。

4.活动策划部:

负责各项活动的方案策划、物料筹备等工作,如社团纳新、化妆舞会、社团文化节等。

 

08研支团项目中心

研支团项目中心主要负责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该项目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我校积极响应号召,自2013年起设立了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已公开招募派遣8批、共18名成员远赴西部支教。中心下设综合管理部,负责支教团政策询问、招募选拔、全方位培训、日常管理及支教团成果梳理。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