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近期活动通告

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8-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部署,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现开展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作品要求

1. 作品门类。包括图书、歌曲、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动漫作品、美术作品,共8类。

2. 内容要求。作品要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与青少年相关的政策解读;要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要反映广大青少年的奋斗故事和精神风貌,符合青少年理解方式和接受习惯,能够引发青少年情感共鸣。

3. 具体要求:

1)图书含文学类图书、通俗理论读物、少儿读物等,必须为国内原创作品,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市场表现。其中,文学类图书包括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学习辅导读物、文章汇编、诗歌等不推荐。

2)歌曲必须已在地市级及以上电台、电视台或互联网平台多次播出,有广泛社会影响。

3)戏剧含话剧、儿童剧、音乐剧、歌剧、舞剧、戏曲等,但不包括小品、舞蹈创排等节目汇编,演出场次原则上不少于10场(包括线上)。

4)电影含纪录电影、微电影等,必须已在电影院线放映或在电影频道播放,或在重点视频网站首播,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5)电视剧必须已在地市级及以上电视台播出,或在重点视频网站播出,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6)广播剧必须已在地市及以上电台或网络电台播出,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7动漫作品含动画短片、动画电影、动画剧集等国产儿童动画原创视频作品,必须已在电影频道、地市级及以上电视台或者重点视频网站播出,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8)美术作品含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粉画、漫画、卡通画、连环画、综合材料绘画。

4. 时限要求。2021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往届已申报作品不重复报送)。

5. 资格审定。严格按照各类作品要求,做好资格审定和推荐工作。严禁推荐违法失德人员担任主创或存在版权等纠纷的作品。

 

二、征集程序

1.报名与推荐。以学院作为申报单位,负责遴选审核和材料申报工作。申报单位可推荐图书、歌曲、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动漫作品、美术作品每类作品至少推荐1作品类别涉及对口专业的学院,可在对口类别中多推荐作品但不超过10件。

2.审核遴选。校团委根据报名情况进行作品汇总遴选审核后,统一组织上报作品至共青团中央宣传部。

 

三、申报要求

1. 申报时间。即日起至8月24日为作品申报期。

2. 提交材料要求

1)图书提交2册(套)至团委办公室。

2歌曲、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动漫作品电子版发送至团委邮箱。

3)美术作品将作品扫描件或照片(jpg格式,大小不低于2M,文件名为作品名称)发至团委邮箱。

4)电子版推荐表排序后发至团委邮箱,团委邮箱:tw@caa.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

 

四、作品展示和推介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成立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审核评选,最后入围的作品将收入青少年文化精品库,在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平台文化专栏集中展示,在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专题页面展示,并向团属媒体及社会媒体分类推广优秀作品,在申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项目评选时优先推荐。

 

五、免责声明

1. 申报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必须属作者原创,并享有著作权,涉及无产权或版权等权属争议的取消入选资格,由此造成的纠纷由投稿人和推荐单位自行负责。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提交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自荐或推荐人负责。

2.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拥有对参加推荐的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等权利,并提交主创或个人信息、版权情况、公益推广授权书等,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加征集资格的权利。

3.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不承担提交资料在邮寄过程中丢失、毁损责任及其他由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任何遗失、错误或毁损责任。对于提交材料中联系方式不详、无法与投递者取得联系的作品,不予采纳。

4. 参与本次活动的单位按数量要求提交作品和申报表格,提交的所有材料一律不予退回

5. 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所有。

 

联系人:李老师0571-87164622;熊峻苓15911275819

 
  附件: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作品汇总表、各类作品申报表

 

共青团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8月16日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