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内重要通知

关于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13

      为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提升我省大学生人文素养,同时为了配合浙江省语委办做好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工作,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委会决定举办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现将我校有关赛事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院校在校大学生(留学生)2020届毕业生不列入参赛范围。

      二、参赛类别

      分为本科院校个人组(简称“本科组”)、集体组和留学生组3个类别

      本科组个人类比赛,全日制在读本科学生。我校限报8名选手。

      集体组:全日制在读本科学生,每组参赛人数限定为5-15名。我校推荐1-2个。

      留学生组:全日制在读留学生,每组参赛人数不超过8名。我校推荐1-2个。

      三、竞赛内容与方式

     (一)本科组

      本科组的竞赛分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学校组织初赛,决赛名单与安排另行通知。

      1、内容要求: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2个部分。

      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篇目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附件3)中的作品,选取古代近现当代的作品各1篇先朗读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每篇作品朗读与讲解的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备稿演讲:题目范围为《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备稿演讲题库》(附件4)中的话题。要求选手选取其中1个话题,自拟题目,进行备稿演讲。备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2分30秒-3分30秒)

凡选材不在题库中的,一律不得分。

      2、作品形式

      每位参赛选手须形成独立的3个古代作品朗读与讲解、近现当代作品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分别以“学院+姓名+古代作品朗读”“学院+姓名+近现当代作品朗读”“学院+姓名+备稿演讲”命名。参赛选手要全身出镜站立完成背景要单色调,以白色或蓝色为主。选手不得报学校、姓名,不配乐;视频中不出现参赛单位与选手相关信息视频与背景、声音等不进行后期合成。视频作品必须是MP4视频格式,视频要高清录制,加片头片头内容仅限为朗读的作品序号及名称、演讲题号和演讲题目最终推荐参加省赛作品,学校将进行统一现场拍摄

     (二)集体组和留学生组

      集体组和留学生组直接进行决赛

      1、内容要求

    (1)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2)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的优秀作品。

    (3)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

    (4)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以及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外国作品、佚名作品以及自创作品不作为选用范围

      2、作品形式

      留学生组:节目不区分个人诵读作品和集体诵读作品,参赛人数不超过8名

      集体组:节目必须为集体诵读作品,每组参与人数为5-15名

      节目中非诵读的表演者不列入参赛人员。可以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3、作品格式

      作品必须是MP4视频格式。要求1个节目1个视频,以“学院+姓名(1名选手代表)+作品名称”命名。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不出现选手姓名、参赛学校等信息。节目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500MB,转格式时输出编码选择H264。视频作品需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最终推荐参加省赛作品,学校将进行统一现场拍摄

      三、评价参考标准

    (一)本科组评价标准

      1、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60分)

     “朗读”是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要求用准确、清晰、响亮的语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来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讲解”要求选手对经典诗文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解读与赏析。“朗读与讲解”主要考察选手对经典的阅读理解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体评价标准,详见附件5-1。

      2、备稿演讲(40分)

      演讲具有主题明确、结构完整、逻辑严密、感召力强等特点,要求选手具备敏捷的思维能力,流畅的表达能力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备稿演讲”主要考察选手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程度,对话题的分析理解能力,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具体评价标准,详见附件5-2。

    (二)集体组与留学生组节目评价标准

      1、集体组节目评价标准。

      集体组节目主要考察选手相互配合协调以共同理解作品、诠释作品、表达情感的能力水平和作品表演的整体效果。具体评价标准,详见附件5-3。

      2、留学生组节目评价标准。

      留学生组节目主要考察留学生学习中华文化、理解作品、诠释作品、表达情感的能力水平,同时还需考察集体配合演绎整体效果。具体评价标准,详见附件5-4。

      四、奖项设置

      每组各设一、二、三等奖,组委会将原则上按照参赛人数(节目数)确定获奖比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竞赛另设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将依据《中国美术学院学生科研创作成果奖励办法(试行)》(国美院发[2019]19号)进行奖励。

      五、投稿注意事项

      1、请有意投稿同学:

    (1)本科组:报名同学需填写电子报名表(附件1)+所有参赛作品视频(MP4),打包压缩为“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别+姓名+学院”,以同样邮件名发送至邮箱xkjs.tw@caa.edu.cn。

    (2)集体组与留学生组:报名同学需填写电子报名表(附件2)+参赛作品视频(MP4),打包压缩为“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别+姓名+学院”,以同样邮件名发送至邮箱xkjs.tw@caa.edu.cn

      2、截止时间:2020年6月20日24:00,入围作品将于评审后统一进行公示,并安排指导老师培训,组织作品完善。

      3、其他未尽事宜,可咨询校团委:87164622李老师、87200059卓老师。

 

      附件1: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本科组)

      附件2: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集体组与留学生组)

      附件3:2019初赛朗读题库

      附件4:2019初赛备稿演讲题库

      附件5:评价标准

 

 

 

共青团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13日


  附件: 附件1: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本科组).xls
  附件: 附件2: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集体组与留学生组).xls
  附件: 附件3:2019初赛朗读题库.pdf
  附件: 附件4:2019初赛备稿演讲题库.pdf
  附件: 附件5:评价标准.pdf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