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内重要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12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竞赛的育人作用,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我校校园文化的学术品位,同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事项

(一)参赛对象

2021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参赛类别

学生可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申报参赛。

(三)参赛资格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截至202161两年以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他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四)申报要求与评审标准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自然科学类作者限本科学生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详细要求见附件5《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参赛的作品,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可自选上述6个组别或6个学科中的一个报送。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作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

3.科技发明制作: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五)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4)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2.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同时审核确认。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3.多个学校学生合作申报的项目,须注明学生、学校信息并在学生所在学校均进行公示。

4.参赛作品存在舞弊、抄袭、作假,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项目的,均视为严重违规行为。参赛作品在公示环节,知情公众如发现作品不符合申报要求或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各高校要严肃对待、一经查实取消作品参赛资格。参赛作品如在参赛环节被检查或经举报核实发现作品不符合申报要求,取消作品参赛资格,并根据全国竞赛章程相关规定,对学校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二、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1-2月)。竞赛组委会确定竞赛办法,提出具体要求,下发正式文件。各学院按照文件要求及时部署,做好宣传、组织、作品筛选等工作,有意向参赛同学将作品申报书、参赛作品、作品汇总表报送至各分团委。文本要求申报书和参赛作品一起装订,一式三份

2.项目选送阶段(3月上旬)。各分团委于36日前将选送的项目文本(一式三份)与加盖公章的汇总表纸质稿统一上交至院团委,汇总表电子稿、文本电子稿打包发送至邮箱tw@caa.edu.cn

3.文本初评阶段(3月中旬)。由竞赛评委会进行文本评审,筛选出入围决赛作品。

4.秘密答辩阶段(3月下旬)。入围决赛作品进行秘密答辩,产生最终结果。学校将对作品关键信息(项目名称、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等)公示5天。

5.总结表彰阶段(4月上旬)。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个奖励等级,并推荐参加省赛。同时,竞赛以作品获奖数和获奖等次为依据综合计算各院参赛得分,按总分排位评比组织奖,奖励在比赛中成绩优异的学院。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取得突破,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按照大赛组委会的要求,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组织好作品申报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竞赛活动的部署、组织、宣传、评审等工作。同时,学校成立竞赛办公室,设在团委。

地址:象山校区17号楼112团委办公室

电话:0571-87200059卓老师李老师

邮箱:tw@caa.edu.cn

 

附件:

1.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2.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

3.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指引

 


  附件: 附件1: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 附件2: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 附件3: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指引.docx


 

中国美术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

2021112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