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校内重要通知

关于举办浙江省“典润之江”经典诵读竞赛、“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配合省教育厅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工作,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组委会决定举办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我校有关诵读、讲解竞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竞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竞赛主题

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三、赛事平台

竞赛官网:http://sxj.zj.moocollege.com/。参赛者可通过官网报名参赛、上传作品、查看赛事通知和名单公示等。各赛项实施细则、竞赛具体要求等事宜均通过竞赛官网发布。

 

四、“典润之江”经典诵读竞赛

1.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2023届毕业生不列入选送范围

2、参赛类别

竞赛分本科院校个人组(以下简称本科组)、综合组、留学生组3个类别。

本科组个人类比赛。本科组参赛对象为本科院校全日制在读生。

综合组综合类比赛。本科院校综合组参赛对象为本科院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个作品参赛人数限定为1-8人。

留学生组参赛对象为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读留学生,每组参赛人数限定为1-8人。

本科组每位参赛选手、综合组和留学生组每个参赛作品最多可有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为高校在职全职教师。

已在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获一、二等奖的选手不得参加同类别赛项;各选手只能参加1项竞赛。

3.竞赛时间及形式

1)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的竞赛

本科组分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由学校组织实施本校的选拔活动,决赛名单与安排另行通知。初赛由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部分组成。

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篇目的范围为《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3)》中的作品。要求选手选取古代与近现当代的作品各1篇,先朗读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每篇作品朗读与讲解的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

备稿演讲题目的范围为《诵读竞赛(初赛)备稿演讲题库(2023)》中的话题。要求选手选取其中一个话题,自拟题目,进行备稿演讲。备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2分30秒3分30秒)。

2)综合组、留学生组的竞

①内容要求

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为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视频和音频,不得出现与诵读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每人只能参与1个作品

4.投稿要求

1)本科组:报名同学需填写电子报名表(附件1)+所有参赛作品视频(MP4),打包压缩为“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别+姓名+学院+电话”,以同样邮件名发送至邮箱xkjs.tw@caa.edu.cn。

2)综合组和留学生组:报名同学需填写电子报名表(附件2)+参赛作品视频(MP4),打包压缩为“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组别+姓名+学院+电话”,以同样邮件名发送至邮箱xkjs.tw@caa.edu.cn。

3)校内截止时间:本科生组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24:00,留学生组与综合组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24:00,后续将组织作品完善。

4)其他未尽事宜,可咨询校团委:87164622李老师、87200059金老师。

   
  附件: 附件1:2023年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doc
  附件: 附件2:2023年诵读竞赛(初赛)演讲题库.doc
  附件: 附件3: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典润之江”诵读竞赛初赛报名表.xlsx

五、“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

1.参赛对象及类别

校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

竞赛分本科院校组(以下简称本科组)留学生组2个类别。

本科组参赛对象为本科院校全日制在读学生留学生组参赛对象为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读留学生。

2.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列入教育部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及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经典诗词作品。

参赛选手应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为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信息,信息须正确、规范,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

3其他要求

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为高校在职全职教师。

3.投稿要求

1)报名同学需填写电子报名表(附件1或2)+所有参赛作品视频(MP4),打包压缩为“诗词讲解竞赛+组别+姓名+学院+电话”,以同样邮件名发送至邮箱xkjs.tw@caa.edu.cn。

2)校内截止时间:2023年5月20日24:00,后续将组织作品完善。

3)其他未尽事宜,可咨询校团委:87164622李老师、87200059金老师。

    
  附件: 附件1:(留学生组)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参赛报名表.xlsx
  附件: 附件2:(普通本科院校组)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参赛报名表.xlsx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