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毕业进行时(4):伤离别更伤逝去

发布时间: 2010-06-21

 

伤离别更伤逝去

■中国美术学院 艺术设计学专业 张婷婷

 

  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有意无意地回避毕业这个话题。我们像往常一样看电影,赶作业,睡到中午起,不找工作,不想未来。我们知道,这是最后的时间了。毕业之后,我们再也不能这样肆无忌惮地挥霍生命,不管是否愿意亦或扭住青春,人类前进的步伐,就是这么干净利落整齐划一。可现在到了必须面对的时候了,我们将终结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或许这样的说法很悲观,人总要向前看的,只是失去的总是美好的。尽管以后我们会看到更大的世界,但青春毕竟只有一次,充满理想,充满阳光,充满希望,充满活力。四年的时间,我们在不断地找寻进而蜕变。从进入大学校门的那刻开始,每一个相处的瞬间都将变成回忆。

  六人间的宿舍,洒落满地做作业的材料,整天被我们咒骂的电脑和软件,插满白色蜡烛的生日蛋糕,以及在一起熬过的无数的夜,那时的我们仍然青涩,却满是对未来的困惑,那时的我们依然带着少年的傲气和稚气,却有着展现自己的勇气。与好友“相依为命”的时光里,我接触摄影,听摇滚,开始打开另一个世界的窗户。很遗憾大学四年中我们没有做过什么疯狂的事情,记起来的都是由无数的拖油瓶串联起来的。偶尔翻开相册,再看看以前的相片,才发现我们已经走过了那么多。朋友是一个要让我一直感谢的词,她们是让我成长的关键。一直不断地遇到新的人生活在一起,改变着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慢慢去找寻最真实的自我。回头看看,成长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那些印记都在,留下脚印的就是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人,这些印记让我变得完整和强大。毕业,承载的是一种情感的割舍和分离,相处四年的好友就要各奔东西,最重要的是能留下什么。我们舍不得的,不是我们即将逝去的青春岁月吗?

  大学里,我们可以无数次地尝试、犯错,我们没有什么可以丢的东西,对社会上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我们可以做各种不同种类的兼职、发传单、做促销,单纯而快乐地从中获取经验。之后呢?我们不会那样容易满足了,我们要权衡我们的生活成本、未来的规划,长大总是需要一些代价的。现实有很多的局限,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洒脱地放弃我们一直从事的却不是那么喜欢但却赖以生存的事物,但是我们心中至少有个念想,有着一个向往的梦。大学,是那个编织梦的地方。我们时常牵挂着理想,还忍不住相信自己会做的与众不同……将来某一天,我们必定会发现,时间狡猾地跟我们做了一场交易,偷掉了这一切,那时如果给这场交易找个物理时间,那也许就是你我大学毕业的时候。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