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毕业进行时(3):创业需要优秀的团队

发布时间: 2010-06-21

 

创业需要优秀的团队

访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09年毕业生张东来  

  在杭州市滨江区江陵路88号的工业园区里,有一栋楼是大学生的创业基地。这里聚集着一群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他们用创业证明着知识的价值,拓宽着自己的人生之路。在这里我采访到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的张东来。

  记者:张东来你好,你是去年毕业的吧。能和我说说你们这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吗?

  张:我们视觉传达系的同学的就业情况还好,有同学去了游戏公司,工作条件相对较好,有些人在一般的设计公司,月薪够过日子。有些人进了有名的设计公司,主要是去学习经验。还有些就像我一样创业的。据我所知,我们班还有两组团队在创业,一组在台州,也是做平面设计。还有一组在杭州。

  记者:你是怎么走上创业之路的?当时有没有像其他毕业生那样去找工作?

  张:用个形容词的话,应该是鲁莽。我们在毕业之前就已经创业了,因为我们创业团队的成员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开过画室,去过公司实习,但是我们个性都比较自由,不喜欢被公司里的条条框框限制,所以,我们在大四第一个学期末开始创业。当时也没有细想,就几个人筹了点钱就注册公司了。

  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记得那年过年我们几个都没有回家。当时我们注册了两家公司,觅意家居设计有限公司和咱咱平面设计有限公司。准备一家是做创意家居产品,一家做平面设计。那年过年的时候,我们就一直在这里做觅意家居的网站,过完年才把这个网站做起来。想通过网络来销售创意家居。但是我们在这方面没有经验,网站做起来后才知道网络推广需要很大的投资,我们当时资金有限,所以网站这一块就暂时搁置,着力做平面设计。

  记者:你们创业初始团队构成是怎样的?启动资金从而何来呢?当时政府、学校有没有什么扶助政策?

  张:创业之初就四个人,其中三个是国美毕业的同学,一个负责业务,一人策划,两人做设计。启动资金就由我们几个筹集了3万元。我们注册的两家公司都获得了2009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创业资助二等奖,奖励了16000元。政府也有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条件是企业法人为毕业3年内的创业大学生,资助了我们8万元。这里的工作室也是政府补助的,有50平方米,政府补助2年。

  记者:你在创业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说一件你创业过程中最关键或最深刻的事情?

  张:最大困难是找不到客户。刚开始没有社会经验,社会圈子也窄,很难接触需要相关服务的客户。好在当时“杭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和“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给我接了一些活。

  创业最关键的还是付出。比如刚开始接活的时候,由于我们都是新手,都很年轻,客户的业务就不大放心给我们做。当时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先免费给客户做方案,客户满意了我们再谈合作,这种模式有时会浪费我们比较多的时间,有时候甚至一分回报没有,但这是我们当时唯一的途径。

  记者:那现在公司发展得怎么样?可以大概说一下目前公司的团队状况和公司运营状况吗?

  张:现在公司发展得还可以,基本上轨道了,与几家企业已经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因为我们这个公司跟其他实业公司不一样,我们投入的资金不需要很多,只要支付几台电脑的费用,平时的水、电、网费以及我们几个人基本生活费。但是回报的话就比较直接,只要我们这个团队还在,只要我们不断接业务,就会有收入。我们还准备招聘一两名优秀设计师。

  记者:能再回忆一下你们是如何赚“第一桶金”的吗?现在回顾1年多的创业经历,后悔吗?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你会怎么选?

  张:我们做得第一个大项目是给浙商大学生创意园做整体策划与推广。这个项目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对方公司很满意,跟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不后悔选择创业,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已经很幸运了。虽然刚开始的时候碰了很多壁,遇到很多困难,但还是过来了。

  记者:能否给那些立志创业的大学生提几条建议?

  张:最重要的是,创业前要有一个团结优秀的团队。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