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亮相联翩佳作 开启艺术人生——2010中国美院毕业创作展开幕致辞

发布时间: 2010-06-17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


       六月是美院收获的季节。今天是这个收获季节的开幕,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美院毕业创作展的开幕仪式。在这里,我们向参加展览的1400多名本科、研究生毕业班的同学表示祝贺,向所有的指导教师们表示谢意,向专程前来助阵的亲友们表示欢迎。
        美院毕业展是我院检阅教学成果的大平台。近几年,随着美院的发展,学科渐长,学生渐多。一系一展的传统做法,全院安排时间跨度长,各展的展期却极短,观众少,不利于交流。今年,我院深化改革,转变毕业创作展览的模式,变校园为展览的大平台,让所有的科系同时展出,让1400多名学生在这里交流他们的处女之作。这样的大平台,在美院历史上是空前的。
        美院毕业展还是我院加强与城市文化建设互动的大舞台。1400多名青年艺术家的创造青春,数以万计的青春心血之作,汇聚在一起,汇聚在南山与象山校园,为杭城市民和游客提供空前的艺术观赏之旅。这样的青春艺术大舞台,坚持数年,必成杭州城市文化生活、艺术淘宝的重要节目。
        美院毕业展又是促进就业工作、加强人才供需大交流的一条渠道。展览中,我们将安排多个交流版块,让浙江和长三角的用人单位来这里了解同学、认识同学,使之成为浙江制造、中国创意的人才建设的重要平台。
        老师们,同学们,市民朋友们,在你们左右的墙上悬着一副长联,上联是:“漱六艺,谢朝华,采丰泽,千名青年隽才亮相联翩佳作。”“六艺”泛指中国传统文化,“朝华”是清晨的光华,意指古人的精华。上联的意思是沐浴中华传统,感谢前辈精华,采撷丰富养料,千百名艺术青年首次在此亮相他们的处女之作。下联是:“辟玄览,历曈昽,渐昭晰,四载山水春秋开启艺术人生。”“玄览”谓天地幽密,“曈昽”是指渐渐地明亮,昭晰比喻明彻。下联的意思是开启心性的蒙昧,经历表现的探索,渐渐明白艺术的道理,四年的青春学习开始了同学们的艺术人生。为了展好同学们的“联翩佳作”,老师们花了很多心血,学院做了专门的安排,两个校区都有导览图。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我们一定积累经验,来年办得更好。
        最后,让我们祝贺同学们的联翩佳作,祝福他们的艺术人生。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