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毕业展开幕式教师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10-06-17

吴宪生老师:
        作为一个老教师,很高兴能在同学们的毕业创作开幕式上说几句话。每年的这个时期,我的心情是既高兴又失落。高兴的是你们终于学业有成,将挥动年轻而有力的翅膀,翱翔在人生的天空里;失落的是当我走进校园里时,却觅不到那些熟悉的身影,听不到那些熟悉的声音,喝茶时聊艺术的快乐,争论时以师道取胜的快感,都被你们带走了,叫我怎么不失落!
        感谢三四年前的考试,让你们走进了美院的课堂,从此,我们结下了师生缘。在教与学的过程中相长,我很庆幸选择了这份教书的职业,尤其是作为美术院校的教师,在履行授业、解惑职业的同时,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那种对客观世界的敏锐感觉,那种毫无规矩的大胆与放肆,那种没有城府的直率,那种执着的追求,都时时激励着我。我自认为是个还算用功的人,可是较之你们通宵达旦地投入创作的精神,我自叹不如!你们开放的思维方式及勇于探索的学术理念,也常常给我们激励,逼迫我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不敢怠慢。虽不敢有魏武帝的千里壮志,却时时铭记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古言。
        当今的时代是处在社会转型的时期,文化艺术的发展受制于各种因素。作为一个老毕业生和朋友,我殷切地期望我们年轻的同学们,要立大志,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毕业创作是一个时期的总结,是学校生涯的终点,但同时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期望你们继续发扬母校的求实精神,在求是的漫漫征途中不要停下你们的脚步;但愿你们在今后更长期的创作中有更加精彩的作品出现,希望能在今后的全国美展及各种学术展览中,能经常看见你们的名字,这是我作为一个老师的真切心愿。三十二年前我毕业时,老前辈、美术史论专家王伯敏先生为勉励我,专门为我作了首诗,题目叫“勉吴宪生毕业”,今天,我把它转送给你们,以与同学们共勉:不负春光长绿苗,细磨麝墨砚生潮。喜君迈步攻关去,五岳峰头可搭桥。

苏夏老师:
        你们马上就要走了,做老师的再次叮嘱,“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会做人”。学会做人就是学会与人沟通,与人交往,与人合作。有句俗话说:在大公司里学做人,小公司里学做事。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单位工作,都要学会做人做事,在各方面不断完善自我。同时希望大家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保持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每天都能寻找到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快乐。
        几年寒窗,你们磨练了意志,收获了知识,不断地为自己的人生做着加法。面对社会,是人生的挑战,无所畏惧的你,是一匹迎战的骏马。转塘象山是你人生的一个驿站,你会马不停蹄、义无反顾地前行!
        毕业意味着开始,你们马上就要进入社会,进入人生的另一个大课堂。社会在进步,人生在成长,你必须拥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才能塑造人生的光华。只要你坚守着自己的梦想,才华横溢的你将会是一个美丽的神话!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