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80后新锐女摄影师,我院毕业生肖媛专访

发布时间: 2010-08-29
      在这个全民摄影时代,女人拿起相机就好像我们习惯看安吉丽娜朱莉的大片一样自然。她们究竟因何摄影,她们在这个过程中能享受什么?她们追求什么?视觉将带您一起关注这些取景框背后的女人。

80后新锐女摄影师肖媛


  走走停停、拍拍歇歇,我就这样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下雨天晴,不停的发生着小变化。——from姜媛
 
  肖媛说,她是一个骨子里很浪漫的人,总是想去不同的地方去经历一些不同的风景。因为从小就学习画国画,所以她对艺术格外执着,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一个服装设计师,现在做一名时尚摄影师也是因为对于时装的热爱……

(一)买相机就像找朋友,是要缘分的!

视觉中国:你的第一台相机是什么?

肖媛:我的第一台单反相机是佳能1NRS胶片相机。虽然它是一个二手的相机,但是这款相机拍出来的质感和影调真的非常美。这款佳能1NRS应该算是135里面比较顶级的了,以前人们都是拿这个拍运动类照片, 在拍摄人物的时候,因为rs的反光镜是半透明的,所以快门释放时不需要运动,就不会有眼前一黑的感觉,你在镜头里完全可以迅速看到模特的表情。我觉得买2手胶片相机就像是找朋友一样,也是缘分 !

我最近打算重拾这个相机,我很喜欢胶片的质感,作品要更纯粹。没有太多后期的成分,都是一些很原始的记录,这也是摄影刚发明出来的人类最纯粹的目的。
 
视觉中国:胶片的成本是不是有点高?

肖媛:是的,正因为这样所以当我在按快门的时候会考究很多东西,更会去思考,比如沟通、比如模特的状态等,在没有达到更趋向一个完美状态的时候不会轻易按下快门….不过胶片的魅力也来源于你创作的时候按下快门的那种自信。

 

肖媛作品
视觉中国:最近想尝试拍一些什么作品?

肖媛:我现在特别想拍一组针孔照片,我觉得针孔的视觉表现力更能让我发现一些内心的东西。如果以后有机会,可以考虑做个展览。

视觉中国:谈谈你喜欢的摄影师

肖媛:很多摄影师我都很喜欢,比如后现代风格的摄影师Steven Meisel、David Lachapelle、Terry Richardson。我觉得拍商业作品,不仅仅就是拍的美了,拍的漂亮了,当然拍的美拍的好看,让大众喜欢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当摄影师已经有足够的技术和审美去达到这个要求的时候,应该从摄影本身出发,从人文、哲学等角度入手来提高作品的价值,而不仅仅只是为了价格。

视觉中国:现在很多摄影作品会有雷同和重复的现象,你怎么看待“模仿”?

肖媛:很多摄影师在拍摄的时候会不自觉的去模仿一些作品,有些可能是刻意,有些可能是无意,因为摄影师看到的任何影像都会在脑海里留下印象。所以我觉得只要大家都在为做出更好的作品而去努力就可以了,有时候人们享受的可能更是这个过程。

其次是,模仿大师作品也会让我们自己进步。我在大一的时候就有个课程是模仿大师,还是很有用的,在模仿的同时自己会学到很多。当然我觉得模仿只是一个过程,到最后摄影师应该有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东西,那才是作品。
 
视觉中国:介绍一下你现在的工作团队吧?听说时尚摄影师尤奕先生是你们的头?

肖媛:是的,新奕映像是由时尚摄影师尤奕先生集合一批具有先锋思维的年轻人组成的专业摄影策划机构.我属于工作室的一部分。之前在北京我也在一个很大的广告公司工作过,但是我更喜欢这种工作室的气氛,大家更像是朋友相互帮忙、一起前进,少了大公司的那种勾心斗角,因为大家都是一群追梦的人。

视觉中国:你们团队有多少人,拍一组片子的话大概几个人一组?

肖媛:现在工作室郑州有20个人左右,北京的话10个人左右,拍片的时候一般都是摄影师、化妆师、模特、还有服装造型师等等。

视觉中国:你当时是怎么加入这个团队的?

肖媛:朋友介绍然后再面试,面试的时候尤奕看过我大学的作品,还问我是什么星座,他是一个很不错的摄影师,会教给我们很多的东西。

视觉中国:你是一个女孩,和男摄影师相比,在审美上会不会有些不一样?

肖媛:很多人会觉得摄影师好像更适合男性,不管从体力或者各个方面。我觉得女摄影师有女性特有的角度和审美,首先女性的细腻敏感会产生不一样的感觉,这点我觉得是优势。其次,如果能发挥女性特有的灵性,去拍照片,出来的东西会很独特•

视觉中国:你希望若干年以后,大家给你的定位是什么?一个像陈曼一样的时尚摄影师?

肖媛:时尚摄影师一直是我的理想,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拍VOGUE这一得类大片。现在我有很多的想法,比如画画,还有之前说的拍针孔,还有做一个服装设计师等等。包括我现在自己在家会时不时的做一些饰品,手工,浏览各大品牌的服装发布会。这些都是我内心真正的想走近艺术的方式,也是我生活的方式。我相信通过这些积累,能够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拍摄出自己想要表现的作品,这也是一种收获。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