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景宁畲族自治县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发布时间: 2010-08-21

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浙江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小分队

 
尽管是火辣辣的8月,40度的高温丝毫不能动摇我们前往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决心。8月11日早晨,我们踏上了杭州前往丽水的火车,途中无意购买的《今日早报》上刊登了一篇题为“海拔千米校园里有103双求知的眼睛”的文章,这是一个位于“浙南第一高山盆地”的小学,残破的校舍,狭小的操场,还有苍蝇乱飞的厕所,仍伴随着该校103名小学生、13名老师,度过一个又一个春秋。
或许这就是天意吧,这所校园的地点正是我们社会实践的所在地景宁的一个叫做大漈的乡村,文中吸人眼球的照片和揪心的文字牵动着我们的心弦。随即,在辅导员蒋惠君老师的提议下,我们决定适当改变社会实践的行程,我们决定去看看这个学校,看看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看看我们能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12日一大早,我们在景宁的朋友带领下坐车来到了距县城48公里之外的大漈乡,这里是典型的中高山盆地,方圆5.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030米,而有着D级危房的大漈乡中心小学就位于此地。下车后我们便按捺不住了,很想赶紧找到报纸上的这个学校。当标志性建筑时思寺出现于眼前时,大漈乡中心小学也尽收眼底。整个校园的大小还不及我们学校的操场,没有了孩子们喧闹声的校园此刻显得格外安静和荒凉,墙壁上的收费公示栏的价格也让我们格外惊讶,怀揣着一种莫名的伤感走遍这所学校,不禁对现有的生活感觉格外知足。没有找寻到一个老师和同学让我们觉得有点遗憾,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一个穿着玫红色上衣的疲惫身影与我们擦肩而过踏进了校门,我们下意识转身喊了声“老师!”
上天总是给我们带来惊喜,巧遇这位教数学的梅妙燕老师,不仅让我们更多的了解整个学校以及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的情况。梅老师很热心,不顾疲惫坚持要带我们去找寻报纸上那个家境贫寒的小女孩梅晶。
来到小女孩的家,饱经沧桑的木房不大但是很整洁,简单的布帘隔开了客厅和卧室。一路来的匆忙,没有特别准备的我们为了略表心意,师生5人凑了四百元给了梅晶小朋友,并且我们商定以我们美术教育系学生会的名义和她结对子,给她留下我们的地址和电话,以后我们会尽我们所能来帮助她成长。临别之时,害羞的小梅向我们挥手告别,并向我们保证她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认识梅晶小朋友的同时,我们还认识了很多当地的小朋友,他们都很热情,我们陪他们玩耍,游戏,与他们交流,给他们画画,当然也没有忘记宣传世博文化。这里的孩子可爱而又淳朴,他们天真烂漫的话语,乐观而坚毅的表情深深感动着我们。
次日清晨,我们带着丝丝不舍离开了大漈乡,乘车前往景宁的另一个地方——双后绛村,与家喻户晓的兰大妈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兰大妈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在浙江省内各地和日本演出的经历,并演唱了自己创作的畲族歌曲。当我们问及兰大妈是否了解世博的时候,兰大妈很得意的告诉我们她不仅了解而且去上海看过世博。此外,我们还向兰大妈学习了畲族的简单语言,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后来我们还去了一些畲族文化纪念馆等地,了解了很多曾经不曾关注过的文化。同时,我们还帮助不同类型不同身份的当地人劳动,然后尽我们所能向他们传播世博文化和精神,大家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虽然与原先拟定的计划有所出入,但是我们觉得很充实,队员们对景宁美丽的山水、浓厚的文化气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能够尽我们所能去帮助孩子们让大家觉得格外有成就感。
 
指导老师:蒋惠君
小分队成员:汤文思、王海龙、蒋漪涟、叶奋飞、陈超
 
汤文思/文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