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独立”而不“孤立”!“独立”而不“偏执”!——谈毕业生如何正确认识独立设计和设计师品牌

发布时间: 2010-08-01

 

  一个有抱负和个性偏执的设计师,运作属于自己掌控的风格品牌,赋予品牌属于自己的念想和欲望,无论是衣服本身还是衣服背后的精神价值,都会与某些穿衣者的灵魂契合,人们可以这样单纯地理解“独立设计师品牌”。那么对于刚毕业的设计专业新生力量,如何创建和经营一个品牌,并使它持续发展?我们一起来听听中国美术学院老师和专家的建议,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途径与方法,使年轻的创造力发挥更持久的作用与影响,使中国的独立设计活得更滋润,拥有无限的前景与光辉。

  一、如今许多服装企业纷纷标榜自己是设计师品牌,打着设计师品牌的旗号,产品粗制滥造,设计盲目跟风、毫无新意,因此设计师品牌如何定义就显得尤其重要。首先让我们听听老师、专家们如何定义,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王炜民老师认为是否是设计师品牌的关键因素取决于由个人来推动还是由团队来推动。团队是一个企业的而不是个人的,两者的区别在于团队在技术和概念上更优于个人。

  陶音老师从宏观概念上解释了设计师品牌。它在商业化前期是由设计师进行服装设计,并且由个人把握商品流通及整个环节,如果向商业化转变就需要一个团队,获得最终成功,并由设计师名字命名。优势在于由设计师主导发言权,则能体现设计师的个人能力。设计师品牌从商业角度分析,只要看设计师所占股份及话语权这两个部分,即是设计权和产品主导权。

  赵慧州老师更是详细地分析了普通品牌与设计师品牌的区别,并认为市场认可度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标,这个认可不是量的标准而是性质的标准。许多品牌自称是设计师品牌,虽然市场销量高,但是并没有形成品牌的个性和独特风格,只是跟着市场走,显然不是设计师品牌。但是消费者不买单,没有市场规模,品牌生存都成问题,也谈不上设计师品牌。所以,要真正成为设计师品牌,一定要在品牌风格与市场之间把握平衡点,既要坚持个性又要占据市场,不断地在坚持风格的基础上完善品牌的市场渠道。

  二、独立设计师品牌对于中国来说是个新生的事物,它的前进与发展面临着许多问题,我们也采访了很多设计师,他们最集中的反映就是:资金、消费终端,各位老师如何看待呢?

  王炜民老师认为国内有许多个性化的服装设计师,缺乏强大的技术支撑。他的观点是,没有团队的设计师品牌是走不远的,它需要好的团队、战略进行市场运作。

  陶音老师直言现在设计师品牌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资金。

  王雪青老师则谈到由于中国社会整体消费原因,创意的价值不被认可这个问题。他说中国人的审美和购买力都在上升,但是有钱人和有品位的人处于一个交叉空白的状态。独立设计的定位在于给谁做,在什么层面的场合与买主见面,设计产品卖给谁。质量是独立设计师品牌以及设计师面临的最大问题,随之而来就会碰到两个尴尬的情况,一是造成消费者用想付的钱买不到想要的东西;二是中国资源丰富,就使大部分消费者很难接受过高的价格。

  三、面对独立设计这条并不平坦的发展道路,设计师该如何应对和解决也自然成为了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那么关于学生的毕业创作以及如何开创品牌的创业之路这个问题,我们也来听听各位老师的意见。

  王炜民老师说:设计师品牌想要成功,需要好的团队、完整的战略,并进行市场运作。

  陶音老师认为毕业生创业需要有政府资助,或者找合作人进行必要融资,并谈到了创业的艰难,建议兼职一些其他业务来养活自己的品牌。

  王雪青院长建议刚毕业的学生先不走独立创业这条路,认为一般大学生在毕业后独立创业,99%失败,只有1%成功。即使这个比率在美院有所微调,变为97%、3%,成功率也是非常的低。所以毕业后,应首先去一个较成熟的团队工作,积累人脉和经验;其次,有了经验与人脉后,再考虑与一个到两个人(志趣相投)合伙,再积累经验和人脉,时机成熟后,独立创业。因为失败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损失,更是时间的流逝。

  四、毕业生的创业之路固然难走,那么对于那些还在各大院校继续深造的研究生,他们应该如何利用这三年的宝贵时间,为将来的道路做好铺垫呢?如何在导师既定的课题下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找到突破点?

  吴海燕老师给了同学们非常中肯的建议:同学们在三年研究生生涯中,应该经常写阶段性论文,目的在于练笔,不手生。写文章是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并且会在过程中学会很多。知识从空白到充实是一学期一学期的修炼积累,都是从不会开始。同学们应该适度发挥本身创造力,发扬学术的精神、道德、态度、行为、过程(要学会总结,学会筛选有用的,有价值的,真正想用的信息)、方法(做记录,对学术研究的理解状态,自身的文学修养,擅长对言语的表达,学术的思想带来好的学术成果)。

  朱伟老师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应该主动去获取信息量,从不会到会,从不好到好,不应该把老师当成一个万能词典。三年研究生生涯中应该做有价值的事,不要被表象框起来,应当阅读最好最高端的文章,而不仅仅只阅读本专业的文章。身边很多事都有研究价值,可是如何寻找,是所有人面临的问题,同学们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框中,而是要由小点看到大点,在大点中找到小点。

  访谈完毕,我预想着些许年后,独立设计师的华丽出场,期许着独立设计的天空变得异常明朗和开阔,到那时就是真正的“独立”而不“孤立”!“独立”而不“偏执”了!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