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上海世博行

发布时间: 2010-08-30

 
文/王娅蕾
 
赶在暑假旅游高峰前的六月初去了上海,看世博。展示国力和政治意图的奥运会当然选在北京,在上海举办的活动必然是出于经济考虑。世博会打出的口号是接待世界各地的朋友,但事实上预估的7000万客流量全靠国内人口壮胆,事实也正如我们所料,至少到目前为止,每个去过世博的朋友都说“基本上看不到外国游客”,国人爱凑热闹的习性在这场盛大的中国式庙会中充分突显,自己人投资项目招商引资赚自己人的钱,但这怎么能叫内部消化呢?这叫充分推动GDP,所以国家今年情愿在房地产方面少赚一点,也是靠着世博消费的底气吧。
不得不承认,虽然国内对世博会的质疑声甚至恶评不断——比如遮阳、遮雨设施不完善,大多数时间游客必须自行撑伞(长柄伞还必须寄存在安检处,只能带不够结实的折叠伞入园),排队通道也不够人性化,拥挤而且插队的同胞有空子可钻——但仅就建设成果来说,世博会的水平称得上国内的典范,世博轴、阳光谷外观大气,号称采用及其先进的光学科技,我等外行当然看不出来,但暴晒的天气走到“轴”内顿觉眼睛舒适许多,光线均匀,纯白的半透明膜结构衬着蓝天,那是相当地“单反效果”。世博园区的一百多个国家馆建筑在会期结束后大多会被拆除,虽然单幢建筑的水平良莠不齐——有些凑数之作未来的产出利益必定比不上土地效益,因此也谈不上绝对可惜——但这五光十色的建筑组成的群落效果也让人直呼过瘾,就像国人的大型联欢会,单个的点子不够high就用人海战术摆出世纪大战的战场规模,一样惊你个目瞪口呆。
而且留意各种世博游记的朋友们会发现建筑外观的图片远远多于室内图片和展品图,如前所述的正面因素当然有,但更多的原因是一次世博之行可能根本没机会进入几个“室内”,而拨开同胞们组成的人墙障碍去近距离接触重点藏品的机会只能说凤毛麟角。沙特馆外“排队时间8小时”的指示牌目前已成为最热门的留影景点之一,我们去得算早,6月之前沙特馆的排队纪录还只冲到5小时而已。打算在7月之后观看的游客不要小看攻略的力量,我们游玩当天因路程遥远,到上海已近9点,原打算从车站直接乘专线巴士,但因为攻略到位而果断改乘地铁从6号门地铁世博专线进入,一小时内左右已在园区腹地出站,此时左靠德国法国西班牙这些欧洲大馆,右揽伟大的红色“柴火垛”中国馆,气势威武,豪情万丈。尤其头顶传来悦耳的“X号门过于拥挤,请游客从Y号门安检入园(X门正是专线大巴的下车点)”,对比之下的幸福感更有深度。当然入园只是起点,你想持之以恒为自己心仪已久的馆排队,还是选择“排队超半小时的一概不看”地走马观花随意游玩都是体力活,折叠板凳、四脚拐杖能带都带吧,你不会后悔的。不然下一套网络疯传的“低素质游客”图片专辑中就可能有你席地而坐狼狈揉脚的高清大图。
各馆内部陈列的高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就不作赘言,最后奉上一个小提醒:不要相信世博会禁绝外带饮食的谣言,水不能带可以带杯子,液体食物不能带可以带固体食物,不然你就等着与KFC门口“排队需1小时”的牌子合影留念吧,要么每人揣上3000大元去你提前约好的怀石料理,不用挤在队伍里听周围此起彼伏的肠胃蠕动声。5月底6月初去浦西园区解决午餐还算得上明智,现在都很难说咯。对了还有不少国家馆内的本地餐厅可以尝试,15元一个手掌大的三角饼让斯里兰卡馆外卖窗口的营业额上海一月回国一年,25元一个大过麦当劳甜筒的土耳其冰淇淋摊位的长队让人以为这里是另一个入口……是谁说中国人不爱消费爱储蓄的?事实胜于雄辩!
有人说一次远足比十次谈话更能看清一个人的本性,这一次庙会的现场镜头也比100篇“专家”文献更能展示人的社会性格。所以,去世博吧,如果你想看建筑;去世博吧,如果你想花钱;去世博吧,如果你想照照镜子,看看你和你们这些俗人的喜乐生活。
 
 
2010-6-24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