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作品“衰变的穹顶”获得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特别荣誉奖

发布时间: 2010-08-31


        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9日上午在“水城”举行,展会最大奖项金狮奖爆冷由初次参展的波斯湾小国巴林夺得。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以“衰变的穹顶”(Decay of Dome)获得特别荣誉奖,成为了首位以个人名义登上该世界第一大建筑展领奖台的中国建筑师。
       论起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最大的黑马,巴林当之无愧。位于主题展展区边缘的巴林国家馆击败了此前呼声甚高的瑞士、荷兰、比利时等坐落于主展场的多个国家馆,摘得金狮奖。巴林国家馆本届参展主题为“拓荒”(Reclaim),旨在通过建筑的语言呈现出巴林海岸线的变迁。策展团队采访了三位当地的渔夫,请他们对着镜头讲述对于土地与海洋的回忆。展区内放置了三个小木屋,屋里按照三位渔夫的原生态记忆进行布置,木屋里还各设一个荧幕,使得观众可以走进木屋,席地而坐,倾听渔夫畅谈他们的故事。策展人把巴林国家馆的创意形容为一个“没有建筑师的建筑”,而这正是他们获得评审团青睐的重要原因。评审团认为,巴林国家馆表面上看不出建筑师的手笔,而事实上建筑师却隐身其中,巧妙地将远方的海拉近了展馆,手法谦逊而深刻,也与“相逢于建筑”的大主题紧密相连。
    此次的终身成就奖颁给了我们所熟识的“央视大楼”的设计者荷兰建筑师库哈斯,2006年过世的日本建筑师條原一男也与库哈斯一起荣获了组委会特别奖。金狮奖最佳项目奖由日本建筑师石田纯也获得。此外,组委会还增设了三个特别荣誉奖,中国建筑师王澍与印度孟买工作室、荷兰建筑师皮耶特·奥多夫(Piet Oudolf)一起分享了这一殊荣。
    此次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策展人是该奖创办以来的首位女性策展人——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

王澍:穹顶暗示了一种相聚

首位获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特别荣誉奖的中国建筑师王澍

       评审团给予王澍作品“衰变的穹顶”的评语是:作品轻盈、简洁,且具备移动性,可以快速搭建与拆卸,对环境不会造成负担。对于展会评审的嘉许,王澍显得十分高兴,言语中充满了自信。其作品“衰变的穹顶”由许多微小的木条搭建而成,“穹楼”状的空间正暗示着一种相聚的可能,人们可以在这里与建筑相遇,与建筑展的主题十分契合。巧合的是,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海报上所绘制的罗马万神庙本身就是一个以穹顶大厅为中心的集中式建筑,也是以“圆”为主导风格的建筑。谈到设计理念和初衷时,王澍解释:“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穹楼’是西方建筑特有的形式,我的建筑虽然在外形上借用了这个西方建筑传统形式,但我在搭建方法上却渗透了很多中国建筑的手法。”
    作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建筑师,王澍对身处中国本土建筑教育环境的建筑师提出了几句箴言:“我觉得年轻建筑师要更加重视建筑的原创话题。普遍来看,中国的建筑师往往对真正原初的创造性概念比较模糊,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参考着已建成的作品和方案,在模仿中思考。”在王澍看来,诸如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此类的建筑展用意并不在展示完成的建筑,它重视的是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而创新与发展正要从历史和传统中吸取养分。中国建筑是世界上传统延续最长的建筑体系,从都城的规划建设到建筑的设计施工,乃至于装修装饰,都有自己的理论与方法,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对于传统的创造性保留正是中国建筑的原动力。“我觉得未来的中国乃至亚洲的建筑,都需要从自己的根源出来,延出原创性的努力。”王澍说,“我们的建筑业需要的是批判的创造,建筑传统需要的是进取的保护。”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