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艺言艺行|改革开放40年——东莞的道路与梦想

发布时间: 2018-10-30
10月13日—10月17日,跨媒体艺术学院的教工党支部,社会思想研究所、网络社会研究所的同学们一起来到这座“世界工厂”——东莞。透过不同的田野视角,以敏锐的情感捕捉,从田野过程中获得在地的身体经验。通过对东莞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回顾,展望未来的东莞发展。深入了解东莞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峥嵘历程,思考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
 

 

 

东莞40年,道路与梦想

 

改革开放40年来,位于珠江口的广东省东莞市,在全国率先引进外商投资,逐步扩大劳动力就业,建立加工贸易基地,培育出口产业集群。既能“请进来”,又能“走出去”,逐渐走出了一条外向型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交相呼应,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互为支撑的发展路子。城市面貌、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村镇经济不断壮大,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东莞的奇迹得益于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大胆创新,始终置身改革开放的潮头浪尖,成为“华南模式”的缩影,也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东莞位于珠江口东岸,北靠广州,南连深圳,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160多年前林则徐虎门销烟、关天培抗英战斗就发生在这里,从此拉开了中华民族百年抗争、走向复兴的近代史序幕。

      1978年7月,东莞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随着资金、设备、技术从香港、台湾等地纷纷流入,东莞一度成为闻名遐迩的“世界工厂”。

 

 

 

参观OPPO工厂的生产线

 

 

 

涌头社区听取本地规划师讲解方案并参观了当地的村落与企业。 

 

 

 


 

 

鳒鱼洲废弃厂区参观,以及该空间作为展览现场再使用的可能性方案讨论。

 

 

 

 

参观了东莞展览馆(三个展览,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文化展,党建工作展)

 

 

 

 

 

 

 

然而,现在,这些已远远不足以描述这座城市。2017年,东莞已拥有405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上市企业、3千亿级企业、15家百亿级企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50%。如今的东莞,正从“世界工厂”转向“先进制造业之都”。

 

今年8月上旬,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为“湾区时代”东莞的转型升级作出了几点重要规划:

一、从世界工厂到科技栖息地

二、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

三、美丽东莞,温暖而柔软

 

我们集中在东莞文化馆进行了密集的策展排演(田野-讨论-汇报方案):

 

 

 

 

40年不断砥砺前行

东莞在不断刷新自己的道路与梦想

 

 

 

 

结语:

在东莞虽只有短短5日,但每天的日程安排都十分充实。从多视角,多层次,多方位地去了解东莞,思考东莞的过去、当下与未来。大家在忙碌的行程中收获颇丰。

在记录工人日常生活的摄影丛书中,在对新东莞人的采访实录里,在城中村的实际考察和调研间,我们看到了东莞工人们的真实境况,看到了东莞的外来人口政策的实际效应。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曾说:最好的做法是能够“参与到他们的自然性生活”。

文献资料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让我们看到东莞精神是如何地被传承与弘扬。东莞得以迅猛发展为国际制造业之都,也与这城市精神的作用息息相关。

 

我们把自己的感知日常作为城市史的组成部分,东莞之行不仅让大家跳脱出既往的经验,以一种全新好奇的姿态,了解一座截然不同的城市;也让大家不只局限于书本上对于改革开放的历史叙述,而是走进历史的发生,立体的理解历史,让我们构建起新的体验与认知,发现新的方法论。

 

 


来源:跨媒体艺术学院

校对:吴诗倩

审核:团委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