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初心 | 我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周武教授赴京领奖 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发布时间: 2019-09-26
     9月10日,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周武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参加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
     表彰大会之前,9月9日,周武教授还作为浙江高校唯一代表,受邀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由全国11位优秀教师代表参与的专题座谈会并发言。
     由周武教授领衔,刘正、胡惠君、戴雨享、汪正虹、李文、韩熙、彭倩等教师担任完成人的《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我国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最高奖,也是2018年全国艺术类高校唯一拿下的一等奖。    
获奖感言
     2019年的教师节,是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日子。9月10日上午,我有幸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副总理孙春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倍感荣耀和鼓舞!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将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不断创造条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教育事业取得了喜人的变化。
     头一天(9月9日)晚上在北京京西宾馆,教育部还组织召开了参加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教师代表的专题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有关领导和同志,以及来自全国不同省份地区的11位受邀教师代表。会议由教师司司长任友群主持,副部长田学军做了重要讲话,我以表彰大会教师代表的身份受邀与会,会上教师代表们分别讲述了教学思考及感受。我从事美术教育如今已是27个年头,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组织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培养,尤其感谢学校为分院提供的专业教学研究实验平台,使我们团队得以集聚优质教学资源,聚焦专业本体核心的研究,打造手工艺术拔尖人才培养的平台。此次受到表彰,亲身参与到这一次的表彰活动,我进一步感受到教师育人责任的重大,我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添砖加瓦,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卓越创新人才。
     上手劳作、以技入道,孕育着人类文明基因的生根迭代,承载着中华民族朴素的哲学观和人生观。我们将一如既往依据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规律,为复兴民族手工艺文化、激活传统文化的基因、构筑中国特色东方文化主体的新时代核心价值观而努力。值此喜迎新中国70年华诞,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国的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周武   
                                                                                                                                                                                                                 2019年9月13日

 

      据了解,《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是以2007年成立的中国美术学院陶瓷与工艺美术系为基础,全面启动的专业链状工作坊建设和教学改革。该教学成果以“活化传统工艺,聚焦东方美学,培养创新人才”为教学理念,组建了陶瓷、玻璃、首饰、漆艺、基础、跨界、社会名企、国际名校8个专业工作坊平台,为工艺美术的人才培养建构了一个科学化、系统化的平台,并从“术业专攻型为中心”转向以“博专兼顾型为中心”。
      资讯互联、科技的发达,正在影响着社会的文化生态和生活环境,传统工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新时代生活的变迁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环境和习俗。而新兴科技工艺产业的高速发展,引发传统工艺在材料、工艺、品种、观念、功能等方面新的诉求。我国优秀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正步入关键的时期,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被明确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这是国家文化复兴的战略。
     值此背景下,《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获奖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周武谈到:“我从事陶艺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从学生,到自己成为老师,多年来,我深感我国当前在手工艺术教学领域深度和广度的缺失。可以这么说,作为艺术形态,手工艺术是古老的,但作为学科,它又是年轻的。所以,从事这一领域的教学,我们几乎很难找到现成的经验或者方法。因此,从20多年前开始,我就在有意识地对此进行思考。尤其是1998年,由刘正老师和我一起策划、组织了‘中国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这个展览也不断地开拓着大家的视野,拓展着我们的教学思维,并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学者、导师聚集起来,一起思考、碰撞学科的关键话题。最终,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结合手工艺术的创作规律,建构了这样一个链状工作坊的教学体系。这是一个来源于手工艺术一线教学和创作实践的体系,有其科学性、系统性,我想,也正是因此,能够获得这一次的奖项。”         

     据悉,会上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此前,教育部等还推选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作者:刘杨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编辑:朱林寒  校对:吴哈妮

审核:卓美红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