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其他

师道 | 艺彩人生 师恩难忘——访吴德隆老师师道 | 艺彩人生 师恩难忘——访吴德隆老师

发布时间: 2020-10-29

“我们今天采访的老师,与学校同龄,现在已经九十多岁了,但是他精神很好。他也是我的老师!”在走去吴老师住所的路上,冯罗铮老师一直在为我们介绍着。听着冯老师的介绍,我在心里偷偷勾画出了一个90多岁的老人家的形象,但是真正见到吴老师时,这个形象就彻底不成立了。跟吴老师通完电话后没一会儿,一位身形健硕的和蔼的老人,站在大门前笑眯眯地望向我们,并朝我们招了招手,吴老师虽已到鲐背之年却依旧精神饱满,完全打破了我对一个90多岁的老人的想象。在吴老师旁边,彷佛我们才是并不灵活的一群“年轻人”,无论是爬楼还是走平路,我们都不太能追上吴老师的脚步。“你们随便坐,不要客气。”吴老师周到地招呼着刚进门的我们。我们一行五位同学在冯罗铮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对吴老师的采访。

美术教育工作是我一生的情结·

说起母校,吴、冯两位老师就聊到了关于美术教育系建系的事情。“在我们当时,工作被调换到美术教育系的老师都是带着一定情绪的,只有吴老师是兴高采烈地从工艺美术系转到了美术教育。”冯老师解释道。我们问起吴老师在美术教育系的经历和感受,吴老师说:“因为我是师范学校里出来的,美术教育工作是我一生的情结,没有恩师的帮扶、鼓励、指导,我不会拥有这样的艺术人生。只有培育出更多优秀的青年美术教师,才不辜负当年老师对自己的谆谆教诲。”在美院设立美术教育系之初,吴老师主动参与到培养优秀的年轻师资力量的队伍之中,为美术教育系的建系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师范美术系任教期间,他在简朴的生活条件下,勤勤恳恳地为新中国培养艺术人才,在教学中大力鼓励学生去学习、研究水彩画,去攀登中国水彩画的艺术高峰。吴老师还给我们说起了他在教学中的一些趣事。“那天我在办公室里,忽然就进来了三个学生,他们是来找我检讨的。他们三个带领着全班同学坐着大卡车去上海看展,原想着礼拜六、礼拜天的时间完全够回来,不会耽误上课,没想到周天去买火车票的时候却买不到票了。周一老师去上课时,教室里一个人也没有。我最后也没有责怪他们,我觉得去看展览,是一件很值得鼓励的事情。但是没有计划好整个行程,也没有提前跟老师报备,确实是他们做的不好。”吴老师一直笑着讲述了这件事,他认为作为老师不仅教授学生以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做人。在采访过程中,吴老师也一直叮咛我们做人要大度,不能斤斤计较,要跟同学处好关系。

到生活中去培养艺术激情·

吴老师鼓励学生到生活中去培养艺术激情,他自己也尽其一生在示范。“作为美院的教师,不能光说不练,而是要能说善画。教学与示范,也是自己的一种艺术实践。”在我们进行美术学习的过程中,练好我们的“眼睛”是尤为重要的事情,只有拥有一双可以发现美的眼睛,我们才能在生活中寻找到激情。“学艺术在一定程度上是需要依靠天赋的,同是美院出来的学生,有的能够成为画家,有的却不能。学美术的人培养眼睛——审美是很重要的。作为老师只教导学生比例正不正确是不够的,审美才是培养的关键点。如果你没有弄清楚眼睛里的美与不美,那么你画得再充分、结构再正确都是没用的。懂得如何科学评判,对于实践的形象思维、想象力、创造力是很有帮助的。”

吴德隆老师的作品主要有海边渔村和江南水乡两种题材。这些作品大多数都是带着学生去下乡实践时完成的。他说一些场景、细节靠想象是无法绘画的,必须看到实物,亲眼看到了渔民劳作的过程,才能体会到他们的神情、动作里蕴含的能量与信息,才能将之表现到画里。他创作的大型水粉画《东海渔村》参加中国水彩百年邀请展后,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在《东海渔村》中远处的帆影重重、海水滚滚波浪翻与近处的小渔村的安宁形成对比,整幅画动静结合、远近交互,反映了渔村生动的面貌。

吴德隆 东海渔村(局部)108×42cm 

1979年 中国美术馆藏(图源网络侵删)

吴老师已经退休多年,但是他从来没有间断过动手实践。当你走进老师的客厅,肯定会被那一大摞的宣纸吸引,吴老师每天都在坚持的事有三件:走路、早睡、练字。时常会有书法爱好者上门问老师讨要书法作品,他从不拒绝。“只有动手才会聪明,不动手的话你会失去很多智慧。”吴老师一直是在动手的,年轻的时候动手去画画、去学习、去成长;当成为教师时动手去教学、去制定教学方案,使美术教育系走上了正轨;即便是退休在家也从没有放弃过动手。采访一直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听着吴老师爽朗、清亮、极具亲和力的声音,我的思绪仿佛已经去到了吴老师的课堂上。

采访小记//

吴德隆老师是我第一次接触的艺术界的“老前辈”,最初遇见的时候,我们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他中气十足的声音像洪钟一样雄浑有力,笑眯眯地欢迎着我们的到来。吴德隆老师四方的脸,满头是银发,虽然没有白胡挂颔的风度,却有那种鹤发童颜的相貌堂堂,完全无法将其和一个90岁的老人联系在一起。比起一位著名的艺术家,他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老爷爷。吴德隆老师说话严谨有条理,其中的逻辑性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自愧不如。他一谈起画,总是那么津津有味,还情不自禁地用手比划着。每次当我们发表自己的意见或提出问题时,他总是微微点头,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流露出赞许的目光。临别时,吴德隆老师特地起身送我们,并与我们合影留念,勉励我们这些中国的年轻一辈为艺术做贡献,还送了我们每个人他亲手写的书法。如今依然难忘吴老师这种对艺术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和对我们这一辈人的关切和热情。

本文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老艺术家口述校史调研项目成果之一

附:采访回复//

昨天接待你们来访让我非常兴奋。我的艺术人生是与爱好美术的青年一起在教学中师生情深中度过的,至今,我己老去,离教壇已有三十多年,好像巳远在天边了,你们来访却又似在身旁。你们是幸运的,能进入这个艺术的摇篮,成长成材,立志把人生交给祖国的艺术发展事业。这是一项艰难攀登的行旅。需要要恒心和毅力。十年寒窗甘于寂寞的精神。去追求人生的理想和目标。我赠送你们书作,其中有一番心意是希望你们对艺术的坚持和深爱,要像情侣那样对待它,总时时想和她牵手在一起,为他付出的劳累,辛苦也无怨无悔。这是我对你们的期望也是自己艺术人生的感悟。谢谢你们的亲切来访,更是你为我写了这很深情,朴实无华的採访文章。谢谢你们。欢迎到老师家来作客。

相关链接//

吴德隆(1928.8-至今)。浙江东阳人。擅长书法、水彩画、水粉画。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绘画系,留校在研究生班深造并任教三十五年退休(今中国美术学院)。曾担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工艺美术系和美术教育系主任教授十多年。已进入耄耋之年的吴德隆是中国著名的画家,书法家,教育家。为中国的书画艺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作品有水粉画《东海渔村》、《渔村新居》、《北仓港码头》,水彩画《江边人家》等 。出版有《怎样画速写》(与吕洪仁合著)、《水粉画技法》、《水粉画基础》等书籍。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