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社团

美院学生自办刮刀音乐节 现已是第六届

发布时间: 2014-06-11

 

 

  来的都是本地乐队而且没有一分钱报酬

 

  昨晚,刮刀音乐节现场。摄影胡聪

  安保怎么办?

  噪音太大怎么办?

  年轻人嗨过头演出超时怎么办?

  中国美院美术馆馆长杨劲松心一狠:“办!责任我来担!”

  算上今年,刮刀音乐节已经在美院美术馆的场地成功举办了三届。杨劲松的经验是,“跟年轻人做朋友,坦诚相待,他们也一定会遵守游戏规则。”

  当与人乐队的主唱、同时也是“著名青年书法家”的鲁大东在舞台上扯着嗓子吼出“孩子长大了不要做画家”时,夜晚的杭州南山路中国美院美术馆门口,已经被年轻人牢牢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虽然场地不大、舞台很小,但台下的观众尖叫、鼓掌、跳跃,把初夏夜晚的气氛炒得火热。

  每年6月的毕业季,杭州城内的“艺术圣地”中国美院除了会为全城人民贡献一场充满创意和激情的毕业生作品展,从2008年开始,还多了一个由美院学生主办的音乐节。

  这个名叫“刮刀”的音乐节,名字取得相当具有美院特色。音乐节策划人陈陈陈这样解释:“‘刮刀’作为一种画画的工具,是所有美院学画画的同学一个共同的记忆象征。刮刀音乐节与其他音乐节的不同之处也在这里,我们的音乐品位会更加接近艺术院校的孩子。”

  今年刮刀音乐节已经举办到了第六届,从一开始被动地向学校申请场地,现在陈陈陈他们已经获得了学校的主动邀请,作为毕业展的活动之一,同时为昨天在美院美术馆开幕的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暖场。

  在中国美院门口办音乐节 

  在中国美院美术馆馆长杨劲松眼里,刚刚度过85周年校庆的美院,“最美好的黄金时代必然是在专业和业余上共同开花的”。上世纪80年代在美院读研的杨劲松,时常回忆起自己的校园生活,“我上学那时候,美院的文学、诗歌、电影、音乐、舞蹈每一样都很强,那时候学生自己排练的话剧、舞蹈,全国都有名,就连外地城市的大学生也会慕名来看。但现在的年轻学生,太老气横秋了。”

  所以2008年,当杨劲松知道自己的学生陈陈陈正在玩乐队、策划音乐节的时候,刚刚成为美院美术馆馆长的他立刻拍板,把美术馆门口的空地借给刮刀音乐节。“年轻人太需要这种东西了,激情,以及释放的空间”,当然也有人给出质疑的声音:“安保怎么办”“噪音太大怎么办”“年轻人嗨过头演出超时怎么办”,杨劲松心一狠:“办!责任我来担!”

  算上今年,刮刀音乐节已经在美院美术馆的场地成功举办了三届。杨劲松的经验是,“跟年轻人做朋友,坦诚相待,他们也一定会遵守游戏规则。”

除了西湖音乐节还有刮刀 

  从昨天下午2点,一直到晚上8点,陈陈陈一直在音乐节现场,偶尔招呼一下学弟学妹、偶尔跟乐队朋友聊一会儿天。他自己的乐队——香料,刚刚在5月底去上海参加了亚洲最大音乐节——Summer Sonic中国区的比赛,获得了全国第二的好成绩。不过遗憾的是,只有第一名才能去日本演出,但这并不妨碍香料成为国内乐队圈里的“膜拜对象”。

  在香料乐队的微信公众号里写着这样一段话:“杭州是个温婉的地方,若说到音乐,恐怕被提起最多的还是被称为中国最美户外音乐节的西湖音乐节,这里是不负众望的小清新圣地,但若你认为,这便是杭州音乐的全部,你就错了……”

  昨天参加刮刀音乐节演出的11支乐队,全部都是杭州本土乐队,很多乐队都来过“刮刀”不止一次,“因为成本等原因,刮刀音乐节从第一届开始,每一支乐队的演出都没有报酬,但大家还是来了”,更让陈陈陈自豪的是,“好多乐队都是通过刮刀音乐节,被人记住。而且乐队的水平明显越来越好。”

  没有金钱报酬但有演出录音 

  29岁的鼓手天天就是第二次参加刮刀音乐节,“本地的乐队来来去去就是这些人,有些乐队解散了,有些乐队重组了,但每年有一次机会让大家能够从全城各处赶来,聚在一起演出,也挺不错的”。

  虽然没有金钱上的报酬,但为了感谢大家的鼎力支持,陈陈陈这次给每支乐队准备了一份“礼物”:“现场为乐队的演出进行录音,作为一个记录,同时也是一份作品。”这样的方式让天天觉得挺有意义:“去录音棚录音一小时100块,很多乐队刚起步,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也没有足够的歌曲去录一张CD,如果有一天散了也就散了,但现在起码能留下一个真实记录。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