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美遇艺行,三学院国美青年共启红色筑梦之旅

发布时间: 2020-11-04

“美遇艺行——中国美术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成果展”正在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9号楼行知空间展出.

今年暑期,中国美术学院三支团队分别赴杭州富阳、衢州开化、丽水龙泉三地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活动。我校师生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将高校优质资源传递给广大当地群众。

此次“美遇艺行——中国美术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成果展”,由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分团委、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分团委、手工艺术学院分团委共同承办,集展示、宣传、教育于一体,通过展出社会美育实践过程中的丰硕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打造一堂有温度的“红色”美育思政大课。

10月29日下午,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行知空间举行了此次专项实践成果展交流会,中国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卓美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冯逾、手工艺术学院冯冬杰、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安之堃等老师与社会实践同学交流座谈。

卓美红老师在观展过程中针对各支实践团队展览呈现的内容进行交流,并就今后实践活动如何更好地开展提出了新的思路与建议。

行知空间为前来的各位师生准备了简单而又美味的茶点,大家茶歇畅谈,现场十分活跃。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赴富阳湖源社会实践

带着引导新时代青年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的初衷,中国美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来到了富阳湖源乡小学,该小学不仅是美院1+100美育公益行动的目标学校,同时也是教育部委托美院对口进行美育浸润的学校之一。今年6月至8月两校携手分别进行了艺术游园节、主题实践和夏令营研学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始终坚持融教学、实践、服务“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理念,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准备和磨课讨论。今年6月,为同学们准备了诸如花草纸制作、你画我猜等丰富有趣的艺术游园活动;7月,结合当地多留守儿童情况,团队精心准备了纸船漂流、曼陀罗主题石头绘画等活动,同时为助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两校联合开展了“山水校园,向阳花开——共绘最美上学路”的活动;8月,根据前期制定的“一校一策”美院浸润计划实施方案的阶段安排,组织了为期四天的夏令营研学活动。实践期间,两校师生一一结对,彼此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赴衢州开化社会实践

为了响应中国的美丽农村建设,践行总书记“两山理论”,由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团委、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组建社会实践团队,于2020年7月4日再次前往衢州开化仁宗坑村,开展为期十天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浙江省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自2019年暑期开始,该团队以仁宗坑村为载体进行乡村振兴改造工程。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心做出贡献。此次社会实践主要围绕公共艺术改造和艺术支教两个板块展开。

 

手工艺术学院赴丽水龙泉暑期社会实践

    团队始终致力于促进非遗技艺传承与发展的"非遗活化"。团队以非遗技艺中的手工技艺为出发点,挖掘非遗技艺中的技艺精华、文化内涵,联合非遗传承人搭建非遗传承网络矩阵,以期促进民间非遗手工艺的传播与传承,并扩大影响力。以「龙泉青瓷非遗手工艺」的技艺继承、文化发扬及创新为起点;走访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寻找现今龙泉青瓷学院传承的发展模式;民间非遗手工艺大师的寻访:了解手工艺大师成才的历程,构建非遗手工艺人的网络矩阵;非遗手工艺的传播与后续的课程设计研发:于各社交媒体上推广,并进行后期的工艺教材和课程开发设计。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