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筑巢引凤 美巢驻凤|中国美院获首届杭州金巢奖

发布时间: 2020-11-08

11月8日上午,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视频致辞,省委书记袁家军宣布开幕,省长郑栅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致辞。

开幕式现场颁发了首届杭州金巢奖,奖项主要用于表彰在人才引育、聚才用才领域表现突出的单位、人才平台等。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等十个单位获此殊荣,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参会并现场领奖。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成效为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以「哲匠奖」为统领、以「国美人」建设为核心的人才引育体系。持续实施「领航人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学者培育支持计划」,开展从人才储备、青年培育、骨干提升到哲匠引领的系统性人才工程,以艺术教育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使命和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创设「哲匠奖」 树立师者楷模

学校倡导「如哲人般思考、像匠人般劳作」的哲匠理想,在当代教育界独树一帜。「合乎天,应乎物,壹其性,合其德」,是为哲匠。哲匠精神,标示着一种东方艺术的智性方式。学校明确将哲匠精神纳入视觉艺术东方学的学科建构,将上手养心的传统和东方艺术理想的创造,落实在各学科方向的创研与教学之中,创设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推出「哲匠金奖」「哲匠奖」「青年哲匠奖」「哲匠金课奖」,激励教师取得一流标志性成果和业绩。设奖四年来,先后评选出范景中、吴山明、杨奇瑞、吴海燕等一批名至实归的「哲匠」。

完善培育体系  建构师资梯队

以「领航人才支持计划」为依托,深化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先后建立领航人才团队40个,举办领航沙龙11期。以「优秀青年学者培育支持计划」为抓手,对40周岁以下取得突出业绩或具有较大发展潜质的青年教师给予重点支持和指导,滚动资助92名优秀青年教师,规划青年优秀人才的发展轨迹,逐步形成「结构合理、传帮相承」的人才梯队。

创新人才政策

拓宽引进渠道

实施「柔性引进计划」,集聚世界顶尖人才和一流智力,精准把握学术前沿动态。近年来,学校先后引进60余位国际知名学者和艺术家,参与项目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拓展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以高层次人才招聘、柔性引进、客座教授、博士后、高级访问学者、研究员与创作员等多种形式引才,以项目制、聘用制等多种方式合作,积极从校外引进传统学科优秀人才,从国外引进新兴学科创新人才,从不同领域引进跨学科融合人才,不断强化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持续加快汇聚人才,持续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师资队伍,推动学校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国美力量,为中国艺术教育提供国美模式。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