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美愈益心|第十六期艺术疗愈志愿服务走进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家庭互动描身画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月15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中国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的“美愈益心”艺术疗愈——家庭互动描身画活动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在中国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老师指导下,1位志愿者主教老师带领9位志愿者助教老师为7组家庭共25人提供了艺术疗愈志愿服务。

PART1.热身游戏

第一个游戏是身体蹲游戏。由每个家庭和1名助教老师组成的队伍,轮流点名发起“身体蹲”挑战。游戏目的是为了帮助每个家庭队伍相互熟悉,同时加强小朋友对身体的各个部位和五官的了解。

第二个热身游戏是“找相同”。大家手拉手,形成一个大圆形,由小朋友发言说出某一特征,与这一特征相同的同学则向前一步,最后大家由一个大圆逐渐聚拢在一起。通过这个游戏让小朋友找到与自己拥有相同特点的朋友。

PART2.家庭互动描身画

在热身游戏结束后,家庭互动描身画的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每个家庭和助教老师以小组为单位,由助教老师分发颜料和纸张,讲解颜料使用方法。随后每个小朋友请家长躺在纸上,通过小朋友们的仔细观察,描绘出家长的身体形状,描绘完成后家长起身,与孩子共同完成绘画。

接下来就一起看看孩子们的作品吧!

这一组的小朋友叫容容,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子。她想把爸爸画成全世界最帅的爸爸。在他的眼里,爸爸的皮肤很白,拥有酷酷的爆炸头,穿着带有小球球的衣服和渐变色的裤子。

在爸爸的肩膀上,她画上了自己和猫咪的形象,并在画上用颜料留下了自己的手脚印,十分有创意。

当妈妈的想法与她发生分歧的时候,她会据理力争,表现出坚持自我、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一面。画虽然用笔稚嫩,但很容易让人感受到温馨的家庭氛围。最后,她在画的右上角写下了自己想说的话:“我爱爸爸”。

这一组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在爸爸妈妈和助教老师的引导下一起完成了这幅作品。她的画比较规整,上色的时候仔细地把颜色涂在指定的地方。

小朋友喜欢画船房子还有大炮,也喜欢小猪佩奇。因为爸爸趴着,感觉应该很舒服,所以在爸爸的周围画了一个草地,并取名叫《草地上的爸爸》。

这组小朋友的画十分有个人风格,他给妈妈画上了大大的夸张的表情和粉红色的头发。小朋友说他要画奥特曼,背景歪歪扭扭造型独特的房子是小朋友笔下他们打斗的城市。妈妈的身后是蓝色的有波浪的大海,手里牵着小朋友自己,而小朋友的手中也牵着一只狗狗。

经过小朋友设计的画面呈现的颜色非常干净且漂亮,这幅画取名叫《穿着奥特曼打小怪兽衣服的妈妈》。

这一组的小朋友是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的,小朋友在勾勒轮廓的阶段很仔细,给妈妈画的五官也很形象生动。

她的妈妈穿得非常好看,小女孩用非常鲜艳的颜色认真细致的给衣服和裙子画上条纹纹饰,茜红和浅蓝搭配,加上绿色的草地和蓝色的云朵,小笔触的碎花,使得整张画面的配色更好看了!取名《跳舞的妈妈》。

PART3.助教感想

在描身画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用自己的想法给予描身画新的特点。小朋友的色彩语言和表达上都能给我们耳目一新。在家长和助教老师们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都能完成一幅给爸爸妈妈创作的描身画。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