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葛慧君在中国美院宣讲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26

11月25日下午,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在中国美术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宣讲会。

葛慧君紧密结合实际,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把握“新发展成就”、迈入“新发展阶段”、锚定“新发展目标”、明确“新发展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五个方面,分享她对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与认识,阐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整体变革的深层次影响、指引全局的历史性作用。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举世瞩目,对国内,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整体变革的深层次影响、指引全局的历史性作用;对世界,展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成就、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葛慧君通过三个问题引领国美师生思考:第一,世界上近200个国家中,有13个人口超亿的大国,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仅用70多年,用占世界7%耕地实现世界22%人口的全面小康?第二,世界上近200个国家中,目前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600多万例,有几个执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仅用3个月左右时间就控制了全国范围的疫情,并实现经济的正増长?第三,世界上近200个国家中,有110多个所谓民主国家,有哪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把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治理有方,领导56个民族14亿人民走进长期安居乐业的新时代?

 

葛慧君说,“十三五”时期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十方面决定性成就,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号”巨轮砥砺前进的最根本保证、最硬核力量、最显著优势。“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迈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全面把握,充分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鲜明时代特征和崭新时代要求。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十四五”时期和未来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看得见、摸得着、干得成,非常鼓舞人心。

葛慧君表示,中国美术学院是名副其实的艺术殿堂,是我国、我省文化战线的排头兵,也是党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一个重要阵地,一直发艺术之先声、开时代之先河,一代代师生薪火相传,始终不变的是心系民族、情系人民。当前,疫情加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触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调整,制度博弈和价值观较量更加激烈。老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青年学生寄托着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希望中国美院广大师生秉持爱国传统和家国情怀,明辨是非,站稳立场,胸怀“两个大局”,扛起责任担当,树牢报国之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理想深扎在祖国大地上,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坚定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金一斌在主持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聚焦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找准定位、彰显国美担当。为此,他对全校师生提如下三点要求:一要从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二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加大对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力度,创新宣传载体,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热潮;三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对标全会要求,谋划工作思路,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实干实绩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努力作出“国美贡献”,在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努力交出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高分报表。

 

宣讲结束后,葛慧君与国美学子围绕如何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承袭传统文化、创造时代艺术等问题进行了答疑互动。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帅燮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杲,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黄甲寅,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以及省政协办公厅有关同志出席宣讲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及校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宣讲会。

聆听了葛慧君主席的宣讲后,

美院师生反响热烈,

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通过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专题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反复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在政治思想意识上达到新的认知高度和维度,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应不断勇往直前,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接下来的第二个一百年,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之时,中国将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成为世上最具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高科技现代化强国。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实现十四五远景目标,我们要更加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将愿力化为精神动力,将体力转为生产力,用智慧去建构和实现十四五的奋斗目标,结合自身所学所能,在文化事业和产业方面,厘清思路,汇聚力量,做一名优秀的排头兵,一名有担当的创新型学者,为党的建设和民族未来,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韩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进行了战略部署,提出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全会的召开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方向。作为一名书法专业的大学生,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发扬振兴中华文化之担当,不断精进学业,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向社会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挥美院特色,将传统文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推广,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自信,为祖国文化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  车淑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意义非同寻常,会议顺利召开,并未被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反映出我国在这个世界动荡时代的超强控制力,彰显我党在面临复杂局面下的成熟与稳健,极大地增加了全国人民对国家前途的信心。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师   张浩光

新时代的浪潮向我们涌来,我们要经受得住新时代的考验,拥抱新时代,于新时代中奋进,大学生应当在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中,发现人生的更多可能!我们要努力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献力,让奋斗成为我们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  吴季蕾

    听了葛主席的宣讲,我更加明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尤其在文化建设方面,国美学生应该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扎根人民群众,抓住机遇,为文化强国的目标添砖加瓦,为艺术而战。我们要时刻贯彻创新理念,积极创新创业,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  靳雲涵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中国看到的不止是现在,十九届五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谋划的未来事关5年到15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体14亿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凝聚起来,就是我们的发展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这场向着美好未来的征程中,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学习、增长本领,有决心、有信心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一份力量。

——手工艺术学院本科生 刘美琪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重教育创科技,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也为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砥砺奋进倍增强劲的动力,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与教育工作者崇高的使命与担当。进入新阶段,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做?我要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自己的岗位使命;要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忠诚于岗位职责,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中;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马海燕

    当前,我国正处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十四五”期间,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面临新的挑战。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党员,应当自觉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在实际工作中恪守师德规范,坚持美育育人,服务教育教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锻造更多时代新人。时不我待,岁不我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将时刻鞭策我及时奋起,在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筑艺术学院教师   姚雪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然召唤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诞生。同时,文化强国的建设又离不开广大乡村的振兴,一方面巩固脱贫成效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石,另一方面教育扶贫与提升又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必然支撑。因此,强调 " 十四五 " 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就是从战略上指明了文化强国与乡村振兴的内在联系与具体路径,也提示了美育素养教育的未来建设方向,令人鼓舞。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 高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青年学生,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从小事做起,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

——创新设计学院本科生 段晓蝶

    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我们作为人民教师,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  张建中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