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开启“美愈益心”新征程 ——中国美院艺术疗愈心理育人工作项目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21-02-09

中国美术学院心理育人工作在艺术教育特色背景下,积极探索实践艺术心理疗愈。艺术心理疗愈在处理个体情绪问题、拓展意识、调整自我认知、整合人格、改善不良行为与社会交往等方面都有显著的积极效果。通过艺术投射,可以发现个体的各种心理问题,化解不良情绪。艺术心理疗愈同时可以提升自我觉察和自我疗愈的能力、促进个体的创造力。我们希望以此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同时我们通过艺术心理疗愈实践活动全力投身社会公益,唱响公益大爱主旋律,实现了健康学生心理、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有机统一。 

一、 聚焦心理育人,着力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坚持课程与实践并重、艺术与心理互促,落实打造专业师资队伍、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骨干等措施,着力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一是组建由心理学、艺术学等专业教师组成艺术心理疗愈师资团队,打造绘画心理分析工作坊,广泛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为团队授课,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技能辅导,有效提升师资团队专业能力。

二是把艺术心理疗愈知识纳入必修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通过绘画、影视、雕塑、手工、书法等艺术方式调适心理、激发机体潜能,达到了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困惑、缓解情绪冲突和改善人际关系、提升自我意识等效果。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心理疗愈活动,每年举办心理健康服务节,让学生亲身感受艺术心理疗愈的巨大魅力,该服务节也成为校园文化精品。

四是为每个班级精选心理委员、寝室心理信息员,定期开展艺术心理疗愈主题培训;组建学生社团艺心协会,定期组织开展艺术心理疗愈社会实践,着力培养学生骨干队伍的实践能力,近年来相继有学生入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中国美院年度人物等。

二、 深化学术研究,拓展艺术心理疗愈空间。

一是加强课程开发研究,汲取艺术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理论精华,将其融入艺术心理疗愈课程,实现了课程的加乘效果。

美愈益心艺术疗愈研讨会

二是成功举办“美愈益心——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心理疗愈案例展暨学术研讨会”,全面展示艺术心理疗愈在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等方面成果,实现了推动艺术学、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等领域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整合多学科知识开展心理疗愈研究的效果。2017年7月《艺术教育》杂志对我校绘画心理疗愈项目作了专访。

三是在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联合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省立同德医院)成立“艺术心理疗愈研究中心”,共同开展项目、科研、实践和推广,实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互融互促。

艺术心理治疗案例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四是举办“生命之美”主题创作展览,2019年联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2020年联合西湖大学,共同开展“生命之美”艺术创作展,注重艺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创新与融合,从科学的微观角度展现生命的起源与多姿多彩,用艺术的手段普及生命的知识,用艺术的精神支持科研的探索,展示生命的起源与过程,表现生命的美好。让大家在感受生命魅力与力量的同时,学会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与尊重生命。

三、 注重反哺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

一直以来,我院坚持人文关怀的价值取向,把社会美育作为学院的使命担当,组织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艺术心理疗愈社会公益活动,用线条和色彩完善人们的内心世界、探寻美好的生活。

一是连续十年开展艺术心理疗愈社会实践,组织艺术心理疗愈团队赴汶川地震后都江堰地区、淳安、舟山、丽水、新疆SOS儿童村、贵州黔东南侗苗族自治州等地,重点帮助留守儿童、特殊儿童、自闭症患儿促进心理成长。我们把为儿童塑造美丽心理作为公益重心,通过艺术疗愈的方式,引导其释放情绪,激发潜能。我校艺术心理疗愈实践团队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优秀团队称号。

在浙江美术馆给家长开展绘画心理疗愈培训

二是2017年以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儿童绘画心理疗愈系列工作坊,向大众普及艺术心理疗愈的理念及知识,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