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每种人类语言都以不同的方式描绘世界——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1-04-24

4月22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际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于象山校区举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代表双方签署校际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朱青生,吴作人基金会秘书长吴宁见证签约。签约仪式由韩绪主持。

在签约仪式上,高世名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具有多语种学科教学的师资与研究力量,中国美术学院在面向世界分享中华民族独特艺术的道路中离不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的支持。他认为,每种人类语言都以不同的方式描画世界,语言不只决定了人们传情达意的方式,而且塑造了人类的理智与情感、感受力和想象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海德格尔将语言界定为存在的家,他说「语言是最高的、第一位的允诺」。任何一个高雅文明的艺术都在寻找克服语言的可能。言不尽意,得意忘言,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道德经、庄子书以及佛经中,处处都有超越语言的论说,尽管他们都依然在使用语言来超越语言。高世名指出,艺术是人类超越语言的实践的最关键部分。希望两所高校精诚合作,能够借助视觉和语言的双翼,真正参与并推动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

李岩松表示,新文科建设需要培养跨学科的人才,中国美术学院是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所艺术类院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培育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这和中国美术学院为世界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重的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相契合。希望两所高校能够共同促进新文科人才共育培养,以课程共享、学分互认、互派师生进修等方式,着重在外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科方面形成深度共建。

朱青生指出,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是中国在特殊时期做出的战略性规划,其成立标志着中国已经从过去救亡图存的阶段,发展到了对整个人类有充分认识和通盘了解的极高水平,到达了引领世界的关键转折点,承担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义务。因此,建立世界艺术史博物馆的目的,并不仅仅是研究世界各国的艺术史,更重要的是透过世界各国的形象和现象来研究整个人类文明。这是一项重大且系统的工作,需要各学科人才在新文科的建设中付出长远而艰深的努力,完成对人类文明的深度探索。

中国美术学院是国内学科最完备、规模最齐整的第一所国立高等美术院校,是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担负着引领中国现代美术发展方向的责任和使命。上海外国语大学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接下来,中国美术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将基于双方的共识,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务实长效、互惠共赢」的原则,共同探索高等教育领域交叉、融合、发展的新契机。

签订仪式前,双方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度交流,围绕共促人才培养,共谋新文科,共建合作伙伴关系以共享共进,从而增进中国对世界文明的深度理解,推动中国文化为世界深度感知,承担起双方在战略转型期的国家使命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两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馆、民艺博物馆和佩伽蒙雕塑研习室。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