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团队斩获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5个奖项

发布时间: 2021-04-24

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中国美术学院5个参赛教师团队均获得奖项。其中选送的2个“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团队中,专业基础教学部李沐团队《下乡社会实践》获一等奖,绘画艺术学院方利民团队《画说初心》获二等奖;选送的3个专业课程团队中,建筑艺术学院宋曙华团队《兴造的开端-园宅与院宅》获三等奖,手工艺术学院周武团队《陶瓷日用器皿》、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童元园团队《交互设计》获优胜奖。 

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学创新,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营造高校追求卓越教学浓厚氛围。

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了省内54所本科院校147名教师(教师团队)参与。经过前期的网络评审,54名教师入围现场赛,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三组进行现场说课展示和答辩考察,全方面展示教师的职业能力水平。

中国美术学院团队介绍

李沐团队《下乡社会实践》

星空下的思政课
   
“上山下乡”社会实践课程紧扣时代脉搏,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将了解社会、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与专业无缝连接,使专业学习与思政育人充分结合。课程建立起专业实践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常态机制,凝练出教学、育人、服务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美学观、历史观和实践观作为今后艺术创作的准绳,扎根生活、深入社会现实,培养新时代具有社会责任与担当的艺术学子。

方利民团队《画说初心》

该课程以“从南湖到未名湖——红船精神主题的构建与新具象绘画语言的表现”“从《南昌起义》到《开国大典》——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创作中的‘解题’”“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支柱》与黑白语言的构成”三节主题创作课程作为案例,通过教师对作品主题、艺术语言的生动剖析进行专业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品德,实现艺术创作能力的提高与课程思政教育相结合。

 

宋曙华团队《兴造的开端-园宅与院宅》

    “兴造的开端——园宅与院宅”课程引入了中国传统的造园艺术与诗意庭院观念,坚守本土建筑学内核,勇于在教学思路、模式、方法上实验创新。同时,依托传统的人文与书画艺术,发掘中国传统空间美学,形成跨学科、跨专业的多元性教学架构。在课程中,设置多条教学线索,搭建多元开放学习平台,“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主动教学课堂模式的探索和实验。课程的最终目的是培养能够“如哲人般思考,像工匠般劳作”的具备独立思考与判断力的新时代开创性人才。

 

 

周武团队《陶瓷日用器皿》

该课程以“中国特色、一流样本”为目标、以材料工艺建构设计思想为根本、以成型方式推演陶瓷器皿创作为路径,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在专业链状工作坊教学方法指导下,从基础理论、材料认知、工艺技能、造型规律、创意思维等方面,让学生获得器皿设计上手的经验感知。通过课程,让学生具备造型、设计、材料、成型、烧制的系统知识,并拥有对造型规律和设计过程的调合能力。

童元园团队《交互设计》

交互设计作为数字交互艺术专业方向三年级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游戏、动画、影视专业的融合联动,实现交互叙事、交互语言、交互影像相结合的一整套教学体系。学生通过学习,熟悉数字和网络环境下的交互方式、数字生态系统的多层结构,并针对交互设计中叙事方法、用户体验、信息整合、互动方式等环节进行训练。课程意图使学生理解人的认知行为和交互界面之间的有机联系、熟悉交互设计的基本流程、掌握交互叙事的基本方法和交互影像的创作与应用,进而从控制、交流角度展开与不同内容、平台相接轨的设计和创意。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