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高校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美术学院:扎根乡土,传播美与爱

发布时间: 2022-11-27

  2019年,黄湖镇在浙江省内率先提出未来乡村建设概念;2020年,余杭区于黄湖镇试点“未来乡村实验区”……两年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借助保护龙坞水源地的机遇,从水源保护出发,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实现路径,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形成了“在乡村遇见未来”的新变化。

   这当中,离不开浙江高校的助力。

   就在不久前,中国美术学院联合黄湖镇发布《黄湖镇未来乡村美学体系》,计划建立一套黄湖镇乡村美学生态系统,用“美”的力量助力黄湖镇青山村“未来乡村试验区”发展。

   事实上,多年来,中国美院参与的乡村振兴项目已遍布全国各地。

   该院提出“以乡土为学院”“以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百余支师生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参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产业创新,深度服务各类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改变村容村貌、改善生态环境、弘扬乡土文化、活跃乡村文艺氛围、提高村民审美水平、带动地方旅游、发展乡村经济新业态等方面成效显著,打造出了一批颇具特色的乡村建设典型范例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一起富才是真的富。”安吉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说。

   通过复垦复绿、治理水库、改造村容村貌等一系列举措,余村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和谐共生之路,实现了由“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变,成为绿色生态发展的乡村振兴标杆。

   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表10周年为契机,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团队于2015年完成了两山会址纪念整体风貌改造提升工程,将余村村落打造成具有“美丽乡镇生态+”的典型样本,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2018年起,中国美院师生团队继续开展并陆续完成余村两山示范区的各项配套工程。余村还启动了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中国美院成为“余村合伙人”,与村里合作修建美学馆,合力吸引更多学生到这里创作采风。今年8月,中国美院社会实践基地正式落户余村。

   如今,余村以自身的发展、院校的助力成为了实践“两山”理念的生动案例。

   富文乡中心小学位于杭州市淳安县东部。2016年2月,学校被确定为杭州市农村小规模学校综合改革整体提升首家试点学校。2017年底,中国美院王伟团队完成了小学校舍的整体改建设计,于2018年2月开工建设,同年年底改造完成,2019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

   改造之初,王伟谈道:“改造的目标是希望孩子在更加多元的学习环境中培养阳光的心态,养成学习的兴趣。即使他们未来仍留在乡村,也能够自信而充满活力地面对生活。”

   改建后的富文乡中心小学,新搭建了各式坡顶活动小屋作为走廊活动空间的扩展,注重建筑与自然、生活、人的结合,充分融合当地自然环境,色彩绚丽、建筑独特、充满活力,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小学”。同时,整个校舍采用大量彩色透光材料,由26种糖果色组合而成,错落有致、如梦如幻,学生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改建完成以来,学校被众多媒体争相报道,曾作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独立单元《最后一课》的取景地之一,成为“网红学校”。

   2019年5月至今,教育部委托中国美院开展教育援建大凉山工作,学校成为教育部直属精准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高校。中国美院第一时间组建团队,启动对口支援工作计划,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梅教授担任项目总负责。

   2019年7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立项和组建首批“对口支援”赴西昌暑期社会美育实践调研团队,聚焦民族非遗文化特色学校打造,提出了采取“中国美术学院—西幼—地方政府”模式。

   在两校共同推动下,发挥校园文化建设与育人功能,商讨提出并合力推进“礼乐和合·美育治理”为主导方向的校园文化整体营造概念方案。

   经过三年多的对口教育帮扶,“大凉山”已成为新时代“以乡土为学院”的社会美育范式。   

   2022年,为继续推进教育部“十四五”对口支援和乡村振兴的新发展建立了“凉山乡土学院”,开展“推普+艺术教育”美育大课堂教学与调研系列活动等,携手聚力打造社会美育平台。

   截至目前,围绕该对口支援大凉山项目已获得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近年来,中国美院先后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设计的兰溪市黄店镇王家村入选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吴房村获评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萧山瓜沥镇梅林村成为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单位;形成了遍布全国28个省区城乡市镇的乡土学院网络:以江南手工艺复兴为特色的上海“金泽工艺社”,以乡村美育、乡野艺校为特色的福建宁德的“宁德乡土学院”,以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师资培训为特色的“凉山乡土学院”传统工艺创新为特色的“景德镇艺创中心”等。

   如今,中国美院在全国各地的城乡村镇建立起120余个乡土研习基地,先后有8万人次奔赴全国28个省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师生们以艺术劳作参与乡土重建,深度参与完成城市美学、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项目536项,获省级以上各类采风创作和城乡规划设计类奖项400余项。

   院长高世名表示,以乡土之根涵养人民之心,让广大艺术青年在乡土文化中感通人民之心,在社会进程中体悟中国精神。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