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大草图:杨奇瑞工作室主题展暨杨奇瑞雕塑园开幕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4-11

4月9日下午,“大草图:杨奇瑞工作室主题展暨杨奇瑞雕塑园开幕展”在象山艺术公社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宣布展览开幕,杭州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会长王金财,杭州市原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副会长陈建华,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杭州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西湖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晖共同为“杨奇瑞雕塑园”揭幕,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许江、高世名、周扬讲话。

 

 

  中国美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傅巧玲、曹晓阳、余旭红,西湖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西湖区政协副主席缪凌蓉,中国美术学院老领导宋建明、王赞,老教授全山石、仲兆鼐、傅维安、达榴生、王建武,承办单位负责人西湖区艺创小镇党委书记、主任何里扬,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业界专家学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媒体嘉宾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

  马锋辉代表中国文联,对“大草图”杨奇瑞工作室主题展开展、杨奇瑞雕塑园开园表示祝贺。他提到,杨奇瑞教授作为我国著名雕塑家和雕塑教育家,40年来不断传承与创新艺术创作和教学育人实践。由他领衔创作的大型主题性雕塑《攻坚》作为新时代雕塑艺术的创作,体现出高山仰止般的重大叙事和英雄气概,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走向胜利。杨奇瑞雕塑园则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雕塑园在望江山下,依托山水之势,与城市风貌遥相呼应,是新时代浙江底蕴的艺术景观,是杭州城市文化艺术创新的新范式,同时也是永不落幕的大众共享艺术空间。

许江表示,杨奇瑞是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当中的优秀代表,他富有激情,勤于耕耘,巧借传统。他的艺术创作有三大特点,一是富有写意性的语言,二是情境式的空间处理,三是对民风、民俗、乡愁的特殊感觉和独特表现。他具有创新精神,是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最初的开拓者之一,创建中国第一个公共艺术系和第一个以公共艺术为主攻学术方向的公共艺术学院,提出独乐众乐的公共艺术理念,今天的杨奇瑞雕塑园正是这一理念的绝佳体现。

 

 

高世名认为,工作室是一个艺术家的真正心灵家园,杨奇瑞以工作室作为方法,开展出一种全新的艺术状态。本次展览主题“大草图”体现了这种以工作室为方法的意义,更以作品展现出纪念碑与场所的关系、主题性的集体创作和艺术家个人的自我表达的关系。草图是为了创作做准备,杨奇瑞在这里一直苦心经营,蓄势待发;草图代表他始终保持一种探索、开放的状态,绝不自我重复,绝不自甘平庸。期待这张“大草图”能够结出硕果,绽放出最灿烂的艺术之花

周扬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近年来西湖区立足辖区内中国美术学院等名校资源,坚持“文创、云创、科创”三创融合发展,打造了艺创小镇等一批文创重镇。杨奇瑞雕塑园是全省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雕塑园,这里陈列了杨奇瑞教授近40件代表性作品,可谓杭州城市文化、艺术创新在西湖的新范式,也是西湖区大众可以共享艺术空间的新样本。西湖区接下来也将以此展览为契机,邀请众多名家大师在此深耕创作,共同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书写西湖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鲁迅美术学院院长、中国雕塑家协会副主席李象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品昌,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著名雕塑家焦兴涛发来视频贺词。

杨奇瑞感谢西湖区和艺创小镇的领导在工作室入驻的四年来给予的有力支持,感谢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以及学生和家人的支持。他表示,今年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他人生中有40年与美院同行,而接下来他将面对自己艺术人生的下半场。此次展览中展出的是他近两年在工作室中专心创作的成果,展览是人生下半场重要的开端。

《大草图》是一件水墨宣纸雕塑装置,是基于作者2018年-2021年领衔主创的国家大型主题性雕塑《攻坚》的再创作。这件作品根据工作室空间特点,将原作中的部分元素解构、重组、转化,创造出一系列极为震撼、苍劲的视觉形象。《攻坚》坐落于大型广场空间,具有永久性纪念碑的艺术视效,体现出高山仰止般的宏大叙事和英雄气概。而在《大草图》中,在融入《攻坚》中精神气质的同时,凸显了作者的创作个性,汇聚了作者近年来对这一主题不断自我驱动、求索不止、在草图与实验状态间不断激荡的思想迭变。作品呈现了水墨重峦、生命山河、形神凸见,时维曲折、意蕴连绵的一派崭新的当代现实主义艺术图景。

杨奇瑞雕塑园坐落于望江山下,依托山水之势,与城市风貌遥相呼应,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是践行“艺术乡建”、助力精神共富描绘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园内已陈列了杨奇瑞教授近四十件艺术作品,包括大型雕塑和景观装置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他在不同时期对艺术问题的多元探索和丰富表达,涉及主题性和纪念性雕塑的形式创新、现实主义关怀对当代艺术价值的思考、民族性传统语言对雕塑塑造手法的运用以及当代雕塑边界的拓展。这些作品都根据现场环境进行了材质、尺度和展示方式的调整,其中有些是首次以如此大的规模呈现。

本次展览将创作时间跨越近四十年的艺术成果集中展示,并且将展区延伸到广阔的自然环境中,与望江山下的河流树林相衔接。林中的小路与河上的桥梁将成为观众的游览线,行人可以穿梭逡巡于自然与人文相交织的景观当中,体验“独乐众乐”的公共艺术精神。展览持续至2023年7月9日。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