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美院美生 | 祁媛:我与文字的故事——世界读书日分享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2023-04-26

春光旖旎,书香缱绻

世界读书日读书分享活动回顾

4月21日晚,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学工部和校友会主办的《我与文字的故事——世界读书日分享活动》在象山校区南山书屋一楼举行,活动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2013届毕业生祁媛分享“她与文字的故事。”

祁媛

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毕业,

2014年开始写作。

她自创作以来获得众多奖项:

短篇小说《奔丧》获得2015年《人民文学》杂志第三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奖。

中篇小说《爷爷》获浙江省作协“2012—2014年度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获浙江省作协2015年度“新荷计划•活力作家奖”。

中篇小说《我准备不发疯》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获“2015年青年文学之星优秀作品奖”,在2016年获第四届郁达夫中篇小说提名奖。

短篇小说《脉》获“2016年十月短篇小说奖”。

2016年获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提名奖。获“2016年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

2017年12月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

中短篇小说集《我准备不发疯》获第四届叶圣陶杯教师文学奖主奖。

讲座中,祁媛学姐分享了她校园生活的经历,畅谈了自己从画画到写作的人生历程,同时就经典作品的阅读做了交流。她说,自己在中国美术学院度过了非常难忘的大学时光。在中国美术学院的七年里,除了做好专业的学习,就喜欢“泡在图书馆”,参加各种学术展览活动。中国美术学院浓郁的艺术氛围为她的学习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提到文学创作,她坦言并没有想到能成为小说家。作为一个美术专业的学生,她比较偏向于沉浸在个人艺术世界里。她是生活忠实的记录者,也用自己的见解为生活带来了一丝崭新又绚丽的色彩。

她说:“如果能够坚持自己的爱好,那就一定要比生活强大,才能保持自我。”

讲座中,她结合自己的小说《爷爷》《桥洞里的云》等作品的写作,讲述了自己文学创作的体会。她认为,自己努力做好,诚恳地写好,尽可能地做到诚恳,朴素。同时她还结合《红楼梦》《包法利夫人》《切尔诺贝利》等经典作品的阅读,分享了读书的体会。她建议学弟学妹,珍惜校园时光,珍惜学校良好的学校条件,认真做好专业的学习,多阅读经典作品,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丰富。

最后,现场的学弟学妹就自己关心的话题做了提问,祁媛结合自己的经历作了分享。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