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循迹溯源学思想丨中国美院深入学习“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

发布时间: 2023-05-29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和“浦江经验”20周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美术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第六次集体学习暨“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浦江县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教学,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浙江大地和浙江干部群众的深厚情感,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5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第六次集体学习暨“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召开,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高世名,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作重点发言,党委委员、副院长韩绪领学。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徐公芳、副组长薛晓飞、组员汤文俊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浦江经验”是20年前习近平同志主导创造、身体力行、全面推动的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作出的两个重要批示,是对浙江发展和全省干部群众寄予的殷切希望,赋予了浙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践行“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光荣使命。

会议强调,“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都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殷殷嘱托,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中国精神,创造艺术高峰”为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人民之心出精品,构建乡土学院网络、成立美丽中国研究院,开展“千村千生”基层服务,以富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千余个美丽乡村项目。

会议要求,要更好地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中探寻追溯思想之源、真理之光,用心学与悟,深入研与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主张和教育方法,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艺术劳作参与乡土重建、以社会美育滋养个性心性,努力创造出一种充分展现时代精神气象、深度参与到社会历史进程的新艺术。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用好用足宝贵资源、走深走实主题教育,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中深化学习见行动,不断增强全校党员师生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自觉,全力打造“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

5月27日,中国美术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赴浦江现场教学,中国美术学院各二级学院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织员参加。浦江县月泉中学是2003年9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浦江下访接访的所在地。读书班成员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擘画的印迹、牵挂的心迹,参观“浦江经验”主题展和下访接访原址,观看专题片和图片展,聆听当年发生的生动故事,了解“浦江经验”的深刻内涵、生动实践和深化发展情况,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中学习、感悟、升华。

大家表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浦江下访接待群众,开创了“省级领导下访接访”的先河,形成“浦江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浦江经验”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群众工作方法。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传承好、发扬好、践行好“浦江经验”这一宝贵财富,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作调查研究。要以更高站位、更广视角,坚持好、运用好“浦江经验”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不断提升学校基层治理水平、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提供不竭动力。

读书班一行还参观了郑宅镇“江南第一家”、上山考古遗址和治水主题馆,溯源中华文明、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清廉文化,以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内涵。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