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团委

仰望星空,再别康桥,王冬龄用乱书让艺术与科学在剑桥相遇

发布时间: 2023-06-04

著名当代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冬龄的个展《仰望星空》,于英国当地时间2023年5月25日傍晚6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在剑桥大学香美术馆开幕。

王冬龄使用老子的哲学经典《道德经》,以及剑桥大学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的著作节选,创作了两件巨大的“乱书”作品,让这两位来自不同文化、时代背景的人物,通过现代书法艺术,进行超时空“对话”。

 

除了这两件以宣纸作为媒介的巨幅“乱书”,展厅同时展示了两件使用亚克力板创作的书法作品,分别是拜伦《雅典的女郎》以及威廉·华兹华斯《我好似一朵孤独的流云》的节选,这两位诗人都曾在剑桥大学度过了黄金岁月。

王冬龄《仰望星空 乱书 老子箴言》 纸本水墨 380cm×1080cm 2023年

王冬龄《仰望星空 乱书 霍金箴言》 纸本水墨 380cm×1080cm 2023年

在展览开幕式上,王冬龄现场书写了徐志摩《再别康桥》的选段:“这位中国的浪漫诗人,刚好也是与英国文学前辈们的一种呼应。”

现场创作《再别康桥》

“《老子箴言》、《霍金箴言》这两件作品的文字内容,都涉及到宇宙、空间和时间的本质。”这次展览由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容思玉(Holly Roussell)策划,她这样评价这次展览:“在王冬龄的‘乱书’里,这些文本的呈现方式变得抽象、难以阅读,从而超越了它们的原始含义。然而,在这些书法线条中体现的是对文字、宇宙、以及变革力量的深刻认识。这些艺术作品代表了跨越时代的先锋知识探索和思想的持久影响。”

得知展览内容之后,史蒂芬·霍金的女儿路西·霍金,也特别接受邀请为这次展览撰写了前言:

“道家哲学和现代宇宙学家都深深地关注现实的本质、自发性,以及突破常规的乐趣,这赋予了他们破陈出新的勇气。 无论是道家的大道、还是追根溯源到宇宙起源的大爆炸,都远远超出了他们本身的界限,都是在与浩瀚无垠的宇宙交流。王冬龄选择我父亲的文字进行重新演绎,深思熟虑地呈现了这两个历史人物之间的美好联系。”

开幕前夕,王冬龄前往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文献资料库查阅徐志摩相关文献资料,并向资料馆赠送了自己的展览画册,入库收藏。

著名的剑桥人类文化史学家艾伦·麦克法兰与王冬龄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说起剑桥与中国的渊源:“我们这里每年都举办中国诗歌节,徐志摩这位中国诗人让剑桥在中国有了越来越大的知名度。虽然剑桥的学术研究有着卓越的成就,但是在艺术史研究领域,则偏于保守,多以欧美艺术研究为中心,很少涉及其他国家、民族的艺术领域。”

他说:“通常我们要经过文化交流来更好地认识自己,以外部人的眼光才能更加全面。王冬龄教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用毛笔书写各种中外经典,以文字为载体,但文字并不是核心;涉及各种文化、宗教、哲学、甚至科学经典,但他并不受其中任何一种世界观,而是以文化的态度,将这些对于世界的思考化作了超越性的视觉信息,以量子一样的方式向外辐射出能量。这样的艺术是西方世界当中很少见的。”

展览之外,王冬龄还在剑桥进行一场以当代书法艺术为主题的讲座,介绍自己这次展览的创作历程。

“这次展览是在一个国际顶尖的学术机构举办,所以我想借此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中国书法,”王冬龄说:“我想让书法和中国功夫、美食以及老子的思想一样,被所有的外国观众了解、认识。《剑桥美术史》在中国非常畅销,在剑桥做展览,我希望也可以让这里的学者、学生们通过观看书法作品,将中国的书法也纳入自己的视野范围。我也希望借助这次展览的机会,可以借用艺术这种通用的语言,来促进中英两国之间的交流,即便是科学和艺术这样看起来并不直接相关的领域,也可以在剑桥这样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底蕴的地方跨界相遇,这本身就说明了交流的重要性。”

除了介绍自己的书法作品之外,王冬龄还特意用毛笔书写了一个莎士比亚的名句“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的中英文双语小稿,在现场给观众们展示:“我也希望这里的人们可以用毛笔来写一下英文,体会一下中国书法工具的独特表现力。”

展览的举办地——香美术馆(Heong Gallery)位于世界知名高等学府剑桥大学的唐宁学院,以举办独具特色的当代艺术展览而闻名,包括小野洋子、加文·特克、大卫·霍克尼在内的诸多当代艺术大师都曾在这里举办展览。

剑桥大学唐宁学院香美术馆(The Heong Gallery)

 

  展览将持续至8月27日。
  创造吧,青年!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