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生会

第六届公寓文化节之“感动之星”尽显真我风采——采访先进宿管阿姨

发布时间: 2010-06-18

微微发黄的制服,印有后勤服务字样在制服之上,宿舍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她们的影子,她们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着学生,她们的辛劳是我们不能亲身体会,她们背后的故事我们也知道很少。当我们去了解后,更能体会到她们的不容易。她们就是我们可爱的宿管阿姨们。

象山校区山北生活区五号楼 陈阿姨


象山校区山北生活区八号楼 黄阿姨
 

平易近人,温柔可亲,有着慈母的笑容,留着一头短发的她,就是八号楼的宿管员黄阿姨。慈眉善目,言语中流露出天生的质朴善良,她则是五号楼的陈阿姨。她们可都是山北的孩子王!她们喜欢孩子,也把学生都看做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她们懂得关心爱护学生,时常与同学沟通,尽可能的帮我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当我们生病时,当我们最需要家人的呵护时,当我们的心灵脆弱的时候,她们总向我们微笑,她们的关怀给我们莫大的慰藉与幸福。有时有的同学晚归了会不敲门铃爬门进来,阿姨知道了,就要求晚归的按门铃,也从来不责备迟归同学。当我们忘了及时收回晒得被子,她们会帮我们,她们也会为学生缝缝补补,对学生嘘寒问暖……她们虽然年级大了,却有时还是会帮忙抬水,虽然很辛苦,但当听见同学说自己来,她们会很欣慰,似乎是自己的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在黄阿姨那里我们还看到了一封写给黄阿姨的感谢信。信中写道一些同学是外地来的大学生,在生活上有诸多不适应,黄阿姨会经常找她们了解情况,帮助她们适应环境。在甲流期间,有两位高烧同学,黄阿姨及时与她们班主任取得联系,还熬姜汤为他们驱寒降烧。这封感谢信让我们看到一个像母亲一样的宿管阿姨的形象。但同样,她们也是严厉的,对于我们犯错,她们也会批评教育和引导,把我们带上正确的道路。常见的问题就是违章电器的查收,两位阿姨都认为如果在查卫生查房时发现违章电器会毫不留情,提出批评教育,耐心说服,讲出其中利害关系。
在采访的过程中,走过的同学都会主动向她们打招呼,两位阿姨在学生中的人气还是相当高的。在08年小剧场先进表彰会上,台下全体同学还曾高呼“黄阿姨,我爱你!”。阿姨说起这事,感叹道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场面,一辈子都将珍藏的回忆。

象山校区山南21号楼 徐阿姨

山南的张阿姨是07年9月就来到了美院工作,一直在管理学生寝室这方面。其中徐阿姨来的比较早,她在滨江小区的时候就已经在了,然后跟随象山一起过来的,可以说是也见证了我们学校的发展。
    两位阿姨都很有亲和力,为学生们服务热情周到。一位学生讲述:在大一开学的时候经常想家,每次碰见阿姨,阿姨就会安慰他。那位学生说他家里条件不好,生活很拮据,打算在外面找兼职,阿姨很心疼地说,真是个懂事的孩子。过了几天,阿姨就帮她介绍了一个大三师姐,让他们互相帮助交流。采访到这里,一个路过的学生很激动地对我们说,她想起去年自己不小心把手机掉进厕所里面,突发的状况与不知所措都不禁让她眼泪落下,她当时就找到阿姨,而阿姨宽慰她说不要急,急忙叫修理的师傅过来帮忙,可是那个时间师傅已经下班了,情急之时阿姨又打电话叫上自己的老公帮忙。
每一次从侧门走进,我们总能看到阿姨端坐在门旁,我们搬不动的物品通常都寄放在阿姨的寝室,她们不仅关心学生生活,也有自己的生活,有时我们可以看见张阿姨手里拿着一本书,有时可以看到徐阿姨手中拿份报,经过几年与阿姨的相处,很多同学都与阿姨们关系熟络,常常和阿姨聊天,出门去上课的时候也会打招呼。此外,我们还与阿姨们随意谈了下,从闲淡的言语中,我们听到,阿姨们在毕业展那段时间晚上居然起床20余次为同学们开门,听着阿姨说得一过而去,但是我们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我们平时晚归真的是严重影响到了阿姨们的休息。“我一次晚归,把阿姨从被窝里叫出来,那时候还是很冷的冬天,阿姨睡眼惺忪,随意披了一件厚衣就来帮我开门了,当时我真的很不忍,也很无奈,真的觉得自己很不应该,阿姨们太辛苦了。”一位大三的同学谈到自己的亲身感受。“在这里生活三年,我看到阿姨好学的一面,有一位阿姨,她手中总会捧些书,杂志什么的,有次我与她交谈时,她谦虚的说自己不怎么识字,但是她却一直在学习,看书。”

南山校区

 
南山校区民生路女生楼  赵国英



南山校区民生路男生楼  王美华
            

与象山校区有所不同的是南山校区的寝室楼另设于校园之外的民生路上。环境的不同,对于宿舍阿姨的管理有着更多的挑战。在深入了解中阿姨们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工作量大,对待同学十分负责。

女生楼的赵国英阿姨是杭州本地人,负责的阿姨每天要检查两次寝室卫生,对于违章电器检查还是很严厉的。到了晚上寝室点名的时候,阿姨都是一层层跑,不漏到任何一个同学。9层高的女生楼让阿姨每次检查完都出一身的汗。细心的阿姨看见掉落的衣物总会捡回,如果哪天突然要下雨了阿姨们也会把同学晾晒的被子收回,想着同学们晚上就不能睡觉了。

特别要提到的是男生楼的王美华阿姨,这山谷我采访中工作时间最久的一位,她从南山宿舍楼启用到现在已经在美院工作了10个年头。看起来还是很年轻的她迎来过一批批的新生并送走了一届届的毕业生。她认识许多的学生,许多的同学也都记着她,毕业后也都会回来看看阿姨,王阿姨回忆着说其实那些小孩虽然是男生但还是很乖很可爱的。说话爽快的王阿姨还是男生们倾述的对象,有些大男生大半夜还会敲醒阿姨值班的门,有些酒意的向阿姨哭诉自己失恋了。对于男生的管理,阿姨们多少有些不方便的地方,阿姨们会无奈但还是会做好每项工作。值得回忆的大学时光,是阿姨见证了我们入学时的兴奋,是阿姨在毕业时与我们告别。 

    第六届公寓文化节之“感动之星”真我风采,向我们展示了宿管阿姨们的风采,当然我们在这里远远不能表达全部,因为除了这些阿姨,还有其他的阿姨甚至更多的后勤服务人员有更多的故事,更多的辛酸,不管是寒冬还是酷热他们毅然坚守岗位,在这特殊的节日里,我们深深的向所有后勤员工致以敬意!

 
学生记者 :陈悦颖 韦丽娟 周方亚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