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研究生会

预告|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 暨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

发布时间: 2020-11-06
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
时间:2020年11⽉10⽇-11⽇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
时间:2020年11⽉10⽇-24⽇
地点:浙江美术馆

把握中国壁画发展的新态势和新动向,大力加强中国“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全面展示全国壁画创作成果和我院教学研究业绩。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指导,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高平市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龟兹研究院共同主办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暨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定于2020年11月10日-24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

“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将展出全国壁画艺术家共六十余件作品,从中国传统到当代角度探讨艺术的多样性,可能性,代表了当代壁画与跨界艺术家的水准与现状,他们站在不同的视角演绎对世界的观照,用不同的方式和材料进行了自我的表达。

《创造·收获·欢乐》作者:刘秉江、周菱

《“藏老艺术家”像》作者:袁运生

《开国盛典》局部  作者:孙景波

《龟兹西川水》作者:唐小禾

《向日葵》作者:范迪安

《向日葵》作者:范迪安

《雨后》作者:胡伟

《踱步》作者:王颖生

《无明明尽——阿炳》作者:王赞

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

“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将邀请国内高校及丝绸之路考古领域、壁画研究、佛教艺术、中国传统造像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共50余位出席。此次论坛围绕中国壁画现代性研究与国际化发展,中国传统造像、壁画传承保护与虚拟数字技术运用,印度佛教艺术与中国佛学艺术的多向交流发展研究三个领域展开学术交流,为丝绸之路艺术文化研究搭建学术平等、讨论自由的交流平台,集众思,广忠益,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相关艺术领域课题研究成果。 

“瑰丽清凉——绝响”中国美术学院山西省高平市开化寺研究成果“曼陀演畅——绝技”中国美术学院山西省高平市铁佛寺研究成果 “妙法莲华——绝诣”中国美术学院《丝路行者•鸠摩罗什》岩彩动画片研究成果 “贲然花雨—绝妙”中国美术学院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金塔寺石窟数字化采集研究成果

本次展览同期展出中国美术学院近年来以山西高平的开化寺壁画《清凉图》为主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瑰丽清凉——绝响”中国美术学院山西省高平市开化寺研究成果将首次展示中国美术学院开化寺壁画《清凉图》高清扫描数据1:1成果;《清凉图》壁画研究、色彩、线描、建筑等相关课题研究成果。

开化寺壁画《清凉图》东序

开化寺壁画《清凉图》西序

开化寺壁画《清凉图》网格定位法

◆“曼陀演畅——绝技”中国美术学院山西省高平市铁佛寺研究成果将首次展出铁佛寺彩塑三维数据成果、“关羽像”彩塑1:1 3D打印成果、铁佛寺二十四诸天二维数据展示等相关研究成果。

铁佛寺二十四诸天彩塑三维数据效果图

妙法莲华——绝诣”中国美术学院《丝路行者•鸠摩罗什》岩彩动画片研究成果 由王赞教授作为总导演,历经三年,绘制岩彩画近千余幅,动画原画逾万张,完成的第一部岩彩画动画,本次展览将首次展示鸠摩罗什岩彩动画创作手稿。

岩彩画动画《丝路行者-鸠摩罗什》海报

“贲然花雨—绝妙”中国美术学院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金塔寺石窟数字化采集研究成果将首次展出金塔寺三维数据采集成果。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金塔寺石窟东窟内景

此次活动,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的文化发展策略保持高度一致,希望借助活动的举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合力将中国壁画推向世界,共创中国壁画之辉煌。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