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黑与白”——与音乐人李泉的音画聊天

发布时间: 2020-11-05

2020年11月5日晚,「良言」系列设计人文讲座第十八讲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著名音乐人李泉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副教授、甜蜜的孩子乐队主唱於阗老师作为对话人。讲座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段卫斌教授主持。

“良言”已陪伴同学们走过了两个年头。自2018年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教授发起和创办以来,良言一直围绕着“重建设计人文、着眼艺科融合、整合跨界教学、培育创新人才”的宗旨和追求,积极打造思想和理念激荡的能量场、思辨与创造碰撞的高能区。

古有言,“圣人有以见天下之动,而观其会通。”作为为创新学子筹划的跨领域系列讲座,良言精心谋划,邀请海内外不同领域的名家、大师来传播知识、阐释思想、启迪智慧,分享他们观看世界的不同角度和改变世界的多种可能。如今,良言已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版图上树立起一个新的学术坐标,也将继续为同学们带来了多角度、跨领域的知识盛宴。

音乐和美术有着诸多的共通之处,都肩负着“净化心灵”的责任。百年前,蔡元培先生旨在“以美育代宗教”,倡导在杭州创办了“国立艺术院”,在上海创办了“国立音乐院”。本场讲座主讲人李泉老师正好出自上海音乐学院,这两所国内音乐和美术的最高学府,有着多年的校际合作和艺术思维的碰撞。

李泉老师简单回顾了自己的音乐历程。从小学时辛苦练习钢琴,到少年时开始涉足流行创作,再到之后转向音乐制作人……这些经历无疑是宝贵的财富。李泉老师在讲述自己音乐之路的同时,也谈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对他而言,音乐创作是一个出口,而不是一种工作。他鼓励同学们,虽然个人创作与社会需求的矛盾永远存在,但要主动去寻求与社会的碰撞,这样在真正面对社会时才不会无所适从。

当谈到本次讲座主题“音画”时,李泉老师从西方音乐史入手,带同学们回到了十七、十八世纪。在那时,哲学、音乐、美术等不同领域处在一种良性的互相激发的状态,这是一种非常美好的状态。而随着社会分工不断细化,音乐与美术之间的联系逐渐弱化。对此,李泉老师鼓励同学们回归艺术的本源,用艺术去弥合感性与理性的撕裂。他希望,同学们不管学哪个专业,都保持对美的追求,关注并思考生活中的美。

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李泉老师也结合自身经历,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谈到,无论是音乐还是美术、设计,想要改变现状,需要真正用心去做并且保持长期的努力。有同学问到关于创新的问题,李泉老师直言:“创新很多时候是源于贪玩的心态,非自觉而为之”,“我没有真正的创新,很多时候我只是将未经市场消化的东西运用出来,而我们需要这种勇气。”解答得充满哲理,令人深思。

黑与白,听得见的“心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热情邀请下,李泉老师现场倾情演唱了自己的作品,用黑白琴键弹奏出恣意飞扬的优美旋律。在充满感染力的歌声中,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李泉老师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那些饱含着理想、艺术与生活的琐碎的美梦,都在这场奇妙“对话”的空气中如涟漪般荡漾开来。

讲座最后,带着最诚挚的感谢和下一次的期待,段卫斌教授为李泉老师戴上了创新设计学院的院徽。在现场的阵阵掌声中,本次「良言」缓缓落下帷幕,同时愿艺术与科技在山顶相遇,音乐与设计如知己随行。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