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创新设计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13

11月13日,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山北艺术大院会议室召开。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兼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韩绪教授参与本次论证会并致欢迎辞。本次论证会共邀请了13位校内外专家就创新设计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进行论证,论证会由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段卫斌教授担任主持,俞佳迪副院长担任主旨汇报。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兼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韩绪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创新设计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筹备至今不足三年。艺术与科技专业是近几年国内较为火热的专业,中国美术学院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以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目标,对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建设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也怀抱着极大期待;工业设计专业通过普通高考成绩录取的方式招生,这对于中国美术学院来说是“破天荒”的大事;计划明年招生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立足跨学科的基础,进行设计创新教育改革。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教授介绍了创新设计学院除常规教学外的“良言”系列讲座和专业教学系列讲座,这些举措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顺应社会及时代对年轻学子们的要求与期望。

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段卫斌教授介绍了论证会的专家,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由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戚跃春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柴春雷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费俊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胡伟峰教授、东南大学国际化(建筑)示范学院夏铸九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范小春副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系主任徐雯洁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庆副教授、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林璐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原教务处处长翁震宇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石建航副教授担任评议专家、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唐珊等13位校内外专家组成。

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俞佳迪副教授就创新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及课程建设情况做了详细汇报,阐述了创新设计学院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三个专业的课程结构和选课机制;国际化联合教学工作坊等内容,并通过两个短片回顾了疫情期创新设计学院国际化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人文基础课程的建设情况,展示了创新设计学院“着眼艺科融合,推动跨界教学,打造创新社区,重建设计人文”的办学宗旨。

论证会推选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戚跃春教授担任评议专家组组长,会议围绕创新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展开,专家们根据汇报材料,针对当前的社会时代背景及人才需求,就三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的计划、课程设置、人才需求、课程方案等内容展开讨论,提出宝贵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与会专家指出,设计的跨学科发展需要结合时代背景,思考设计如何与智能、交互、科技等领域的融合,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设计思维的培养;在脉络的梳理上改变固有范式,形成与信息技术、高阶服务业、新型科技产业结合,以过程为导向,以网络化为隐喻的创新教学理念及模式;在设计对象、设计媒介、意向符号、意义传播与沟通四个方面充实教学,使设计师能够与网络科学、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等接轨,相互融合促进,同时要保留与民间记忆的接轨,重视人文基础,形成人文智慧。

与会专家发言

最后,戚跃春教授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创新设计学院的准备工作给予肯定,并认为本次论证会的汇报充分而完备,其中许多内容值得兄弟院校借鉴和学习。专家组一致认为,创新设计学院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针对科艺融合的特点,创新性地在艺术课程群中增设理工类和编程类课程,扩展了专业的课程边界;通过自由选课和混班制教学的方式,打破固有班级壁垒,使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充分融通;通过规划基础知识点的分布,实现了学分改革、课程改革、课堂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加之院所制、项目制和小学期等创新教学模式的引入,帮助学生打开了新锐视野,扩容了设计认知,实现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改革高度。

经过专家组讨论研究,一致认为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目标明确,特色鲜明,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并且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很好地体现了当下及未来的社会需求,予以论证通过。

参加本次创新设计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论证会的还有创新设计学院学术委员成员、五大研究所正副所长及部分教师代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