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创新设计学院张黎《伦理如何设计:思辨设计、对抗性设计、物导向设计、话语性设计》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15

2020年11月15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技术与造物研究所举办的专业教学系列讲座——《伦理如何设计:思辨设计、对抗性设计、物导向设计、话语性设计》——在梦园教学区正式开讲。讲座邀请到了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张黎老师作为主讲。

张黎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伦理学,伦理是提供关于如何做人和怎样行事的学说,关心道德价值和正确的行动。她提出伦理学的两个基本概念:正当与善。伦理是能够被设计的,在设计伦理学时,我们应该关注:怎样的设计是好的设计、怎样的生活值得去过、应该创造怎样的人类未来。我们有关所有产品的假设,都是关于我们应该如何生活的生动依据。

张黎老师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四种设计思潮:思辨设计、对抗性设计、物导向设计、话语性设计

思辨设计可以在新兴技术成为现实之前,探知公众想象它们的看法,以确保最为人道和理想化的未来转变为最有可能成为现实的。而“提议”的观念正是思辨设计的核心,这也是设计的擅长之处,设计能够草拟出更多的可能性,尽管这些提议源于严格的分析和深入的研究,但他们没有失去想象力,“思辨”源于想象,要真正地去想象更多的可能性世界及其替代选择的能力。

针对对抗性设计,张黎老师列举了何谓对抗、为什么要对抗以及如何对抗三个点。对抗性设计的三种策略分别是个体赋权、关系赋权和集体赋权,具体内容分别是:揭示霸权及其构成方式、重新配置剩余物、接合成新的集体。

物导向设计以物为主题,注重物体本身,提出人并不是唯一的能动者。人不再是高于或独立于物的存在,物具有自身不以人的经验为基础的现实,有着后人类、去人类的趋势。张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人类世,同时探讨我们应该如何穿过人类世,设计是一枚用以考察人类世界何以至此的放大镜,对于维持当代或所谓现代世界不可持续的结构至关重要。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