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中国美术学院携手腾讯游戏共创东方“华丽”美学

发布时间: 2021-04-12

造型艺术的创作活动所处理的对象,并不是一种自在地就是富有诗意或具有伦理效用或富有意昧的对象,而是一种通过表现方式才能加以解释的对象。—— [德]阿道夫·希尔德布兰德 造型艺术中的形式问题 [M]

(本内容系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东方美学与价值导向的互动游戏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研究”阶段性成果)

关于“游戏价值边界”的探讨,从最初的娱乐范畴,继而到教育范畴,再到社会范畴,正逐步肩负起展现文化自信“载体”的使命。由掌趣天马研发、腾讯发行的旗舰级MMO新作《全民奇迹2》牵手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网游系共同打造,用不同手段解构和表达东方美学下的华丽风格,展现文化自信。

指导教师针对翅膀设计存在刻板印象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通过以"华丽"为创作母题,致力于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灵感,剖析解构国内外文化视觉符号,探索不同的表现风格。

(以下为部分学生作品,指导教师:帖志超 )

作者:吴敏仪 设计主题:敦煌飞天

细节展示>>>>

作者阐述:“有龛皆成佛,无壁不飞天。”它在小小的洞窟里连接着俗世与上天,只是漫漫形象中的部分,却赢得了众生朴素的喜爱。人在这种美中忘却铅尘,灵魂飞翔在极乐天界。设计灵感取于北凉至隋代时期的敦煌飞天:逐渐被接纳的佛教,天上人间的题材。更加流动且人性化。一并参考了壁画中的元素,如莲花树,菩提叶,佛光,祥云等。飘带如飞叶,旺盛如火焰;敦,大也;煌,盛也。故要传达飘逸感,华贵感。

 

作者:黄煜然  设计主题:原始神秘

细节展示>>>>

作者阐述:星河与大海在中世纪时期充满了未知的神秘色彩,选取了大航海时期代表着对未知的求知与探索的十二星盘、泛黄的航海地图、沉睡的龙骨等元素。古老泛黄的纸上印着前往大海另一端的航线,海底长眠的龙骨和漫天的星辰,都是这段神秘旅途的印记。

 

作者:姚广昭  设计主题:星际银河

作者阐述:星际银河让人联想到历史与时间,选取了复古风格的星象盘,时钟为设计元素,并以通透质感的琉璃球象征银河中闪烁着的星球。同时宇宙也蕴含着平衡与秩序,翅膀中间部分的结构设计中加入了天平,星球仪等的构成要素,代表着星际银河以自己的逻辑永恒往复地运作着,使其具有神秘感与庄重感。

 

作者:张宇辰  设计主题:机甲主题

作者阐述:在机甲上,类似直升机的螺旋桨是常见的元素,结合高达的脉冲动力源,让翅膀在动力强大的同时不显得单调,同时采用超轻的合成航空材料,让翅膀更加具有可信度。同时螺旋桨外圈采用液态金属包裹,让其不用担心散热等问题。在尽可能轻的前提下让翅膀更加结实,结合粒子特效让翅膀更有科幻感。


作者:石逸萱  设计主题:机甲主题

作者阐述:希望通过将花朵、荆棘、机械手臂的结合,白金的配色,使生硬的机甲看起来威风不减的同时平添了一点高雅的气质,金属的荆棘牵动着手臂的运作,展现温柔一刀的魅力。

 

作者:徐湄佳  设计主题:岩浆岩石

作者阐述:由飞蛾扑火联想到蝴蝶,将岩浆冷却时产生的纹路与蝴蝶翅膀上的花纹相结合。轻盈的蝶翼与纤细的根状金属框架交错,与岩浆有相似的轻盈而沉重,同时飞蛾扑火时生与死的交替也与岩浆冷却成为岩石的过程相呼应。

 

作者:张若娜   设计主题:毛绒可爱

   作者阐述:突出毛绒布偶为主题,整体上毛绒翅膀与毛绒兔组合在一起,想要使人立刻联想到布偶这一主题。想让玩家佩戴上时也成为布偶形象的一部分,色调上以粉白为主,想要突出甜美可爱的氛围。

上面的作品中,同学们将游戏中的翅膀与敦煌飞天、东方神秘元素、西式藤蔓、中世纪教堂彩绘玻璃、未来感赛博朋克、酷炫的航空机甲、甚至是少女粉色等不同的风格进行碰撞,作品类型丰富令人意外。通过内部票选,作品将有机会植入《全民奇迹2》游戏产品中与用户相见。

我们认为同学们应该了解国内外文化,在产学实践中将课程成为文化自信的“校场”。通过不同艺术交融产生的一系列全新作品,为游戏中的老用户带来新一轮视觉冲击的同时,也为奇迹这一经典IP打通了与更多年轻用户交流的桥梁,持续推动《全民奇迹2》的热度。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