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专题讲座 | 朱国华:核心素养下美术课堂的方向与构解

发布时间: 2021-10-12

2021年10月8日,全国优秀美术教师,国家级园丁工程美术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浙江省美术特级教师朱国华老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以“核心素养下美术课堂的方向与构解”为主题,结合多年实际教学案例与师生们分享自己的教学感受,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且内涵丰富的美术教育课程。讲座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李勇老师主持。

 

在讲座上,朱国华老师提出了“中国美学”这一美术教育未来的主流方向。他将美术教育的架构比喻成中国古建筑的样式。在美术教育的体系建构中,“天井”很重要,它代表着开放的态度;“框架”很重要,它必须具有中国特色;“根基”很重要,它必须坚持扎根本土文化;“窗户”也很重要,优秀的美术教育绝不是闭门造车,要与外界优秀文化相互借鉴融合,从而不断地完善自身。

朱国华老师同时讲到,他所认为的好的教育并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让学生无限地发现并思考问题。老师需要做的是构建好的情境,推动学生在这个情境中互相产生交流,碰撞,讨论和尝试。对于儿童美术,朱国华老师认为培养热爱比传授技法更重要,儿童美术课堂既要开放也要深厚。关于课堂的“宏”与“态”,“宏”是指基础美育要突破纯技法的造型学习,要在更广阔的历史与文化情境中获得开阔与深入,实现艺术的融合与创造。“态”是指教学具体的情境方法与过程

 

 

 

提问阶段,朱国华老师回答了同学提出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该如何构建一个好的情境?针对这个问题朱国华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问题导向,二是提供素材,三是制定组织方式。另外对于情境的构建而言,真实感是至关重要的,教师可以采用实战性情境或虚拟情境的方式来增强学生的真实感。

第二个问题是:在教学素材的准备过程中,图像的选择应该注意什么?朱国华老师同样是给出了三点的建议,一是要服务于教学目标;二是要考虑纵向、横向不同维度的覆盖面,图片的跨度越大,对学生的启发就越大;三是要对图像的解读采取直观好玩的方式,以激发学生的联想。

 

 

 

通过本次的讲座学习,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基础美术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做好一位优秀的美术教育工作者这项任务的艰巨性。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关于美术教育的“宏”与“态”的思考会一直伴随我们,引发新的探索,带来新的突破!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