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雕公·党建』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党课接力讲”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21-11-08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党课接力讲”——“青年教师上党课”(第四讲)与“月度理论学习”,于2021年10月29日下午,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会议室举行。

本次课程由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郑靖教授主持,“青年教师上党课”由公共空间艺术系张俊老师主讲,党课主题为“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中国美术学院援藏项目为拉萨中华文化塑碑铸魂”。随后的“月度理论学习”,则由公共空间艺术系阮悦来老师作为领学人,带领教师支部一同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主题。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的张俊老师,负责主讲本次“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中国美术学院援藏项目为拉萨中华文化塑碑铸魂”主题党课。张俊老师从“追忆历史足迹,精神永垂不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以及“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三个方面开讲,以有温度、有情怀的方式,讲述“老西藏精神”的核心内涵。

“追忆历史足迹,精神永垂不朽。”张俊老师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十八军进藏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开展建设工作的事迹讲起。提及川藏公路建设的难度时,提到一则感人的故事:川藏线318线72处的怒江大桥,至今矗立着一个桥墩,当时一位战士因连续作业身体疲劳,不慎掉进10多米高、正在灌注水泥的桥墩里,混凝土迅速凝固,战友们想尽一切办法也未能将他救起,最后只能流着泪将他筑进了桥墩。这令人动容的事迹,也令在场的老师们深受触动。“老西藏精神”的内涵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第二部分内容中,张俊老师提到:“今天的‘老西藏精神’就是人们所说的‘援藏精神’。”浙江援藏26年,先后选派了9批共603名援藏干部人才(含中间轮换的专业技术人才)。中国美术学院响应浙江省委号召,先后派多名教师援藏,如黄彬彬、彭建波、殷凌云等,他们的无私奉献为中国美术学院支援西藏留下了浓墨淡彩的一笔。张俊老师介绍,此次中华文化园文化项目建设,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团队继承美院优良传统,克服各种困难,发扬“老西藏精神”,不舍昼夜、亲力亲为。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张俊老师以西藏拉萨中华文化公园作品《中华乐章》的宣传视频作为本次课程的结尾,《中华乐章》充满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描绘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美好图景。各级领导和群众给予中华文化公园中的文化艺术作品及中国美术学院团队以高度肯定和赞誉。

随后,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阮悦来老师,带领教师支部共同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主题。

阮悦来老师依据会议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将领学内容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会议基本概况简介”“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及“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其中,阮悦来老师以后两个方面为重点,开始本次领学课程,将与美院、与学院息息相关的会议内容及精神进行重点标注与阐释。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阮悦来老师总结出六个关键词,与各位老师分享,即“放权”“给钱”“负责”“容错”“团队”“青年”。

阮悦来老师感受最深的是“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以及重点关注和落实“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等内容。

最后,阮悦来老师将本次会议精神,结合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采访内容,对城镇化发展质量予以重视的国家政策,以及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参与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等与学院教师教学与学科专业发展密切联系的事件,予以现场传达,加强了本次领学的厚度与深度。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