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北京站”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 2021-12-12

2021年12月10日,“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北京站”在北大资源天竺艺术中心(PKUAC)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特别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承办,北大资源天竺艺术中心协办。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潘晓蕾、北大资源天竺艺术中心馆长高飞、参展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李继飞分别进行致辞,并由策展人刘元捷为到访观众进行了导览。

 

 

作为“人民的纪程”巡展第三站,展览以凝练的展示,充分地显现出了展览总监许江教授提出的人民性雕塑进程的三个特点:

第一塑,塑人;生动的人的塑造,活生生的东方的人的塑造,人民的形象有着中国大地的犁痕,有着烽火岁月的铸炼,有着人民英雄的风采,有着仇娃侠士的炼骨。

第二塑,塑史;这些艺术作品不仅深刻反映中国社会,而且生动揭示了中国艺术史的重要脉络,中国雕塑教育历史的重要脉络,这些形象是中国历史的见证,又是中国艺术的生动教材。

第三塑,塑风。这风是国美为首的中国雕塑之路的学术之风,是深研西方雕塑经典、深扎东方雕塑传统、并在时代的高度上完成创造性转换和融合的语言之风,是多种材料、多种介质、多种语言的风姿绰约的多元之风。这种风气既存代代传承的特色衣钵,又凝成生生不息的时代新貌。

“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于2019年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大展以雕塑为线索,呈现自新中国以来“人民形象”的发生与发展,基于雕塑艺术的本体语言和时代历程,选取200余件作品、小稿、手稿、文献,构造并展现了不同时期雕塑家们的时代意识,品味创作者内心深处的“群-我”知觉和生命体验。

2021年,巡展第二站以“童年塑记”为主题,在上海儿童博物馆开幕。通过展示不同历史时期少年儿童的生活情态,将深埋在往昔岁月中的童年记忆娓娓道来,展现主题性雕塑中蕴藏着的那份与“成长”相伴的温情和柔软。

 

展览的最后一站,将于下周以新的方式在深圳长期展出。秉着“让美育在校园中持续生长”的美好愿景,我们将把八件雕塑以“记忆盒子”的形式带进深圳的校园,引导孩子们获得有关雕塑作品的艺术体验,对雕塑作品进行近距离观看与赏析,让观众感受优秀艺术家的创作情志和艺术风姿,也让雕塑在当代少年们的心灵中播种下对新中国的历史感觉与文艺视角。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