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画青年人才培养》全山石艺术中心人文考察

发布时间: 2022-04-02

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委托,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画青年人才培养》在前期“古法传习”课程基础上,开展“人文考察”系列活动。

2022年3月31日,《新时代中国画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组学员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教授的带领下,赴全山石艺术中心参观了全山石油画创研班教学现场、全山石艺术中心的陈列和展览。全山石艺术中心常务副馆长魏新燕、全山石油画高级创研班班主任黄之潮、艺术中心宣传部主任王文杰陪同观看并作导览。

在观看展览后,《新时代中国画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组学员与“全山石油画高级创研班”学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话题围绕着中国画与油画之间互鉴和会通的可能性展开。

讨论会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双方围绕中国画和油画之间在文化背景、历史文脉、色彩表现、观物方式和构图章法等方面的异同进行对话,并就各自内心存在的画种之间语言表现和具体技法方面的困惑提出问题,相互寻求答案。讨论会热烈而深入。

学员们一致认为,东西绘画媒介材料不同,本体语言有别,背后的文化和观念存在很大的差异。但这并不妨碍两者间的互鉴和交流,毕竟它们都属于大绘画的共同范畴。1928年国立艺术院创建,首任院长林风眠先生就提出:“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近百年来,在中西艺术会通上,前辈艺术家们作出诸多的探索和努力,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然而,对此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和审慎的态度,这从美术院校东西绘画院系改革过程中分分合合的历史中可以看到。但是,即使是潘天寿先生提出东西绘画拉开距离的理念和实践,他也仍然认为东西绘画间有着相互借鉴的可能性,存在着可以探索的空间。他说:“中西艺术是可以互相交流的”,“个人风格要有独创性,时代思潮可以有世界性。”

中国美术学院的两个高研班学员坐到一起进行交流,具有特别的意义。他们的话题聚焦到东西绘画的比较,东西方绘画写意精神的追寻,认为两者虽然表现媒介不同,但在本体语言的追索上是一致的,在艺术目标的终极追求上具有着情感和精神上的共鸣。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