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2022“浙浪潮”导演大会正式开幕,论坛活动今日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4-08

4月8日上午,2022“浙浪潮”导演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开幕,同时举行“浙江省电影导演人才培研基地”授牌仪式。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培新,以及其他浙江省电影局、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相关领导、业内著名导演、学者等嘉宾出席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周佳鹂主持本次活动,创作与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2022“浙浪潮”导演大会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承办的浙江青年电影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大会由“浙浪潮”电影学术展映、“浙浪潮”创作与学术论坛两大板块组成,旨在探讨、建构“中国诗性电影、新锐导演群体、浙江在地题材”等议题的学术展映交流研讨平台。

在开幕活动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首先向葛学斌副部长和各位与会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继而指出“浙浪潮”不仅是对百余年前浙江掀起的现代社会革命以及思想革命先声的回应,也是对电影史上的一次又一次新浪潮运动的回应。“浙浪潮”需要各位电影界的实践者和专家学者们的共同推动,让文化的“浙浪潮”在新时代重新激起滔天巨浪,让电影的新浪潮在浙江大地上掀起波澜。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通过线上形式送来开幕贺词,他表示浙江自古以来都是人杰地灵之地,中国美术学院也拥有非常悠久的影视和美术等艺术创作的历史传统。近年由中国美院影视动画艺术学院推出的各类剧情片、动画片和纪录片频频亮相,《云霄之上》还在去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斩获了天坛奖最佳影片奖,对此业界和学界都投来了特别关注,他代表兄弟院校北京电影学院向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刘智海教授、杜海滨教授等为首的团队所取得的出色成绩,还有本次“浙浪潮”导演大会的召开和“浙江省电影导演人才培研基地”的授牌落成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美术学院从文脉传承上一直坚守并彰显着中国的文化自信,无论是“红色基因 经典时刻”的中国百年建党主题创作,还是全面开启的“新百年”战略,一直脚踏实地践行着以视觉艺术为代表的东方美学的教育教学与创作。

而“浙浪潮”导演大会作为浙江青年电影周的重要会议,以中国美术学院为新锐力量,依托优秀的平台资源,今后一定会是浙江电影的主力军,也完全可能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有生力量。

最后他希望即将举行的“浙浪潮”创作与学术论坛能畅所欲言,进行充分的思想碰撞与交流,也祝愿中国美术学院在电影事业与教学发展中,能书写新时代的风采。

随后,葛学斌副部长正式向“浙江省电影导演人才培研基地”授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与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徐小明作为代表共同接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浙浪潮”创作与学术论坛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周佳鹂的主持下启动,今年的学术研讨板块将从「中国诗性电影的传统梳理与理论创新」「中国艺术电影的作者意识与美学建构」「中国艺术电影的创作与宣发之路」三大主题出发,通过主题发言、圆桌会议讨论的形式,与特邀的国内外电影领域新锐创作者、专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展开经验交流与学术对话,以开放、包容、前瞻的学术探讨,挖掘电影艺术的本体创作与前沿影视理论研究。

 

同时4月7日至10日,16部以浙江地区以及国内青年导演为主的优秀作品会分批展映,30余位导演等主创和嘉宾将参与映后和学术论坛交流。2022“浙浪潮”导演大会将力图探讨中国诗性电影,团结新锐导演群体,深挖浙江在地题材,打造一场没有围墙的浙江青年电影艺术盛宴。

参与2022“浙浪潮”创作与学术论坛业界嘉宾还有: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务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胡智锋,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原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红星,教育部戏剧影视学教指委主任周星,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著名导演万玛才旦、李睿珺、耿军、雎安奇以及张献民、黄旭峰、杨城、王磊、拉华加、潘志琪、仇晟、祝新、鹏飞等30余位专家学者、制片人和新锐导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赴这场春天里的光影之约。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