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青春扬帆起航 奔赴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 2022-09-16

2022年9月20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捷,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璐,副院长沈乐平、花俊,国画系主任陈磊,书法系副主任戴家妙、张爱国,花鸟画教研室主任周菁,综合绘画教研室主任宋开智,新生班主任邓先仙、叶芃、鲁大东,综合办公室人员以及2022级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参会,共同迎接新学年,展望新生活,见面会由办公室主任杜昕主持。

会议伊始,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张捷为大家作开学寄语,并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说,同学们用自己坚定的意志和信念,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迈进了这所近百年的历史名校,为中国美术学院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张院长欢迎同学们加入中国美术学院国书院的大家庭,与各位师生同舟共济,共生共荣,一起学习、生活和成长。张捷院长强调,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有着悠久的文脉传承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它见证了1928年蔡元培先生创立国立艺术院以来的光辉历程和沧桑巨变,先辈们身体力行,为学院积累了丰厚的教学思想和优秀的教学传统,名师辈出,高峰耸立。他希望在座同学们能够睹往轨而知来辙,初心不改,不骄狂、不浮夸、不畏惧、不退缩,以范式与接纳去挖掘传统,以观物与体象去感悟人生,以品格与境界去建构本我;在知行合一中认知艺术本源、在日积月累中形成心目俱会、在四季轮回中体验生命活力。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捷致辞

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璐给新生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二是做一个有专业素养的人,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艺与理论水平;三是做一个有发展潜质的人,提升自己抓住机会和面对各种挑战的能力,有针对性的自我规划并努力探索实践。对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而言,都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思维。尚美以心,倡美以艺,有家国情怀,有奉献精神。最后,希望大家珍爱生命,身心健康,谦逊笃信,不负韶华,在不断思考和实践中努力提升自己,发现自己,完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璐致辞

学院副院长沈乐平强调,几年的学业时间其实很短暂,大家要做好个人的全面规划,尤其是专业方向和学术道路上的规划;不必局限于具体的点,更应多看、多读、多思考、包括多参与各类活动,努力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

学院副院长花俊首先感谢了自己恩师对自己的提点,督促大家珍惜在中国美院的学习机会。他强调,大家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中国美术学院多做贡献。他也预祝新生们学业有成,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新生班主任代表叶芃老师发言,他说:“作为教师我衷心希望这四年时光会是你们毕业后充实、向上的美好记忆。也希望我们以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话共勉,顺利度过在美院的青春时光。”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新生班主任代表叶芃致辞

新生代表初韦辰代表同学们感谢了美院给予的学习机会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学习继续精进自我。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新生代表初伟辰发言

最后,分学生会执行主席徐哲斓和分团委副书记马瑄代表全体学生欢迎新生的到来。他们分别介绍了学生会和分团委的主要情况和部门分工,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历届活动。新一届的学生会分团委将沿袭上届学生会分团委的优良传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突破和创新,他们欢迎新鲜的血液加入国书院学生会、分团委大家庭。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徐哲斓,分团委副书记马瑄发言

 

附录: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捷发言稿

知往鉴来 弘志励学

张 捷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你们人生道路上最为荣耀的时光,此时此刻,理想伴随着幸福、坚信伴随着欢乐、勤奋伴随着喜悦,是你们怀揣艺术梦想,带着亲人们的嘱托,用自己坚定的意志和信念,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迈进了这所近百年的历史名校,为中国美术学院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翻开了崭新的篇章。你们是数万艺考大军中的强者,更是中国美术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你们应该为自己这份荣耀的获得深感骄傲和自豪!在此,我仅代表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衷心地祝贺!欢迎同学们加入中国美术学院国书院的大家庭,与我们同舟共济,共生共荣,一起学习、生活和成长。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有着悠久的文脉传承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它见证了1928年蔡元培先生创立国立艺术院以来的光辉历程和沧桑巨变,先辈们身体力行、躬耕不辍,为学院积累了丰厚的教学思想和优秀的教学传统,名师辈出,高峰耸立。国书院不仅仅是国家教育部美术学A+学科的重要支撑,更是中国美院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学院。学院一直秉承着林风眠先生“兼容并包”中西融合的学术思想和潘天寿先生“传统出新”两端深入的教学理念;从许江先生倡导“大学望境”下的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发展格局;到高世名院长提出“无墙的学院”的宏大愿景,以乡土为学院,积极推动本土关怀与国际视野的双轮驱动,打破壁垒、交叉融合,让国美人的事业四通八达;让我们深刻感知到这所高等艺术学府的深厚、包容与开放,也为传统学科在新时代的固本培元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具有高尚道德情操、深厚人文学养、扎实笔墨基础、宽阔学术视野、独立创造精神的复合型中国画与书法艺术人才。

2022年新生入学典礼上,高世名院长提出“做新时代的文艺复兴人”的通人之学,而所谓的“通人之学”也是一种“博约之学”,荀子在其《劝学》中所说的:“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教学相长,互为砥砺,方能精进,我们深知三尺讲台“得英才而育之”的责任和担当,努力成为你们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学习生活的知心朋友。而你们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前程,以真理为师,以生活为师,以智者为师;脚踏实地,弘志励学,心系高远,不断锤炼自我意志,完善独立人格,激发创造才情,在感悟人生中放飞自我。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你们安身立命之本,是求道者毕生探寻的事业,需要举一反三、循环往复的学习、体悟和认知,执一事而终一生,只有心系万物、融会贯通,道术相济,才能成就自我。“君子之学也,入乎耳,著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学习的方法是多元,但没有捷径可走,惟独努力可为,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术目标,根植传统文化,开启自我心智,于笔墨不到之处立言,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感悟力去钻研学习,精勤锐进,直面生活,创造自我。知识是进步的阶梯,思想是艺术的尊严,生有涯而知无涯,西汉刘向曾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书画之学,是道技相通、一以贯之的基因之学,根深叶茂而知往鉴来,艺理精深而大道至简。愿你们睹往轨而知来辙,初心不改,不骄狂、不浮夸、不畏惧、不退缩,以范式与接纳去挖掘传统,以观物与体象去感悟人生,以品格与境界去建构本我;在知行合一中认知艺术本源、在日积月累中形成心目俱会、在四季轮回中体验生命活力。

同学们,新的征程已经扬帆起航,前路漫漫而无坦途,让我们奔赴星辰大海,风雨兼程,朝着自己即定的目标急流勇进!最后,祝同学们学有所成!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