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2022 丛生·同行——前汾溪乡土美育实践营”在中国美术学院乡土学院·宁德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 2022-08-18

2022 丛生·同行——前汾溪乡土美育实践营”作为“2022丛生——两岸艺术院校优秀作品联展”的特别板块于2022年7月2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乡土学院·宁德、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社会美育综合实践基地——福建屏南前汾溪谷正式开营,并于8月7日顺利结营。

实践营为期十五天,共召集了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东南大学、安徽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十一所高校、二十个专业,共三十位学员。学员们共同围绕社区参与与在地实践主题展开具体的乡村调研与地方实践,以必修作业结合选修作业的方式,通过协作、参与、对话、共享,相互学习、相互教育,分布式展开多维度的探索与讨论。此次实践营既是一次乡村社区的跨领域研习,也是一次想象与现实的共同建设。

 

 

屏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付秀国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屏南县政协原主席、屏南县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周芬芳、屏南县社科联主席张峥嵘等一同出席了实践营的开营仪式。

 

 

屏南县屏城乡党委书记张孙立为所有学员颁赠入营荣誉礼物。

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陈子劲副教授担任总策划,屏南县在地社会美育研究所、前汾溪谷、乡野艺校为在地指导团队,同时邀请了屏南县政协原主席、屏南县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周芬芳、屏南县文联主席苏旭东、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昕为驻地导师,台湾“见学馆”团队创始人许俊雄、台中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魏明仕、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课程导师和文朝为线上交流和指导,形成了跨域同行的社区实践共同体。

实践营 • 活动记录

 

 

7月25日,实践营总策划兼导师劲为所有学员介绍整体项目情况与实践经验。

 

 

7月25日,实践营主干导师史思源为所有学员讲解此次夏令营的整体安排及要求。

 

 

7月26日,实践营助理导师毛华磊为大家介绍乡野艺校的创办经验与行动方式。

 

 

   7月26日,实践营助理导师吴鸿珍为大家介绍必修作业“游园”项目的背景与进展。

 

 

7月27日,屏南县文联主席苏旭东以《不同生产力条件下的乡村》为题为大家讲述屏南县文化历史及文化遗产现状。

 

 

7月28日,台湾“见学馆”团队创始人许俊雄以《从文化中创造价值——产业活化带动乡村振兴》为题深度分享了他如何带领团队在社区营造、空间运营、文创产业活化等方面积极探索、资源整合,从而带动两岸交流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

 

 

7月30日,屏南县政协原主席、屏南县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周芬芳以《文创助推乡村振兴的屏南实践》为题向学员们全面地展示了屏南县多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文创产业活化等领域的乡村振兴经验及成果。

 

 

8月1日,台中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魏明仕以《那棵树,那个人》为大家分享了他多年来带领同学通过在地教学与实践展开社区营造的相关内容和经验。

 

 

 

期间,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昕、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课程导师和文朝也分别在线下与线上为各位学员在调研与行动期间遇到的问题与思考进行了多次的答疑解惑。

调研考察

 

 

分组讨论与答疑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