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院系传真

考察日记Vol.3 | 2022级NACAA艺科硕士班赴老板电器考察研学回顾

发布时间: 2022-10-15

导言:正如河森堡在《进击的智人》中所说,人类发明的每一件工具,本质上都有折叠时间的特性。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智融合产生的“折叠”效益以指数级增长,真正为企业提供价值最大化。日前,国美南特设计学院2022级艺术与科技方向硕士创新班由班主任朱发运老师带队,先后赴物联网、交通出行、厨房家电、生态设计领域的标杆性企业——涂鸦智能、钱江摩托、老板电器、安道设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设计考察”,探寻当前新趋势下设计与产业并行发展的奥秘。

第三站,创新班一行来到杭州老板电器总部观摩学习。在厨电行业中,老板电器智能化制造水平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不仅于2015年率先打造了业内首个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还在2020年底建成行业首个无人工厂,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名单。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未来工厂。大家了解到目前未来工厂已经完全信息化控制,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作业模式及无人形态,成为老板电器打造“数字烹饪”的关键一环,用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赋能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化产品。而这背后以“九天中枢数字平台”为数字驱动基础,融合5G、工业互联、AI算法等技术,才是“未来工厂”数字化的核心布局所在。

接着同学们前往老板电器智能物流仓储中心,观摩了仓储规模和自动化水平。这是行业内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智能物流输送采用AGV,自动空中物流系统,循环牵引车,及穿梭货架等多种形式,同MES深度融合,自动校料、配送,以及入库优化,能够实现物料点对点无缝对接,全年可支撑800万台厨电产品的销售规模,瞬时响应全球范围的市场大规模、差异化销售和物流需求。

座谈会上,老板电器设计总监钟素萍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老板电器在产品规划、形态更新、数智化协同设计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让大家认识到与传统制造业线性思维逻辑不同的是,数字化除了要运用企业自身资源以及大量数据外,是充分整合用户、供应链、合作伙伴、终端消费者等多个圈层的数据信息,从而为企业决策提供战略性指引的精准化工具。

考察感悟

2020级艺术与科技硕士创新班 周逸涵

这次参观让我们见识到了厨电行业内最大的智能制造中心和智能物流中心,一套行云流水的生产流程,尤其是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打造的首个智慧无人 工厂,降低成本增加效率,让我赞叹不已,每个步骤间的监控和完美配合,让我感受到了设计中需要把握每个步骤流程的重要性。

2020级艺术与科技硕士创新班 安晶琛

之前对于中国智能制造的理解只停留在新闻或推文的文字层面,第⼀次身临其境的观摩全⾃动化的⽆⼈⼯⼚感受是⽆⽐震撼的。还有比较有趣的是由Roki智能厨电所提供的一套数字化智能烹饪系统,具有AI感温、智能翻炒等功能,尤其是可移植性⽐较有意思,例如A在这个锅上做过⼀个菜后,B如果也有这种锅,可以直接在B家中复现这种菜。

2020级艺术与科技硕士创新班 吕锴阅

看到老板电器通过数字化测试出用户的主观感受或者是生理数据,这也让我想到自己在列设计的前期框架过程中,首当考虑的是目标用户的终极体验,再去围绕用户的体验感为主导,有逻辑的将一些重要的因素一一叠加起来,再去考虑最终要用什么形式才能获得目标客户的喜爱。要做一款有温度的设计,是我们所要想到的

交流热线:87200059/87164622
团委微博:http://t.qq.com/y11caa

微信号:caa87200059

友情链接: 中国青年报 | 共青团浙江省委网站 | 中国美术学院网 | 中国美院学工网 | 浙江大学团委 | 中国共青团中央 | 美术报 | 中国文化报 | 东方早报 | 团委网站登录 | 浙江省教育厅 | 中央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版权所有,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来浏览本网站 你是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0 China Academy Of art 浙ICP备05014581号-1